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转载】《农用与环保微生物》——绿肥的有效利用  

2015-06-05 11:34:00|  分类: 西部果友联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农用与环保微生物》——绿肥的有效利用 - 西部果友联盟 - 西部果友联盟
 

1.单种绿肥的缺点

    利用绿肥的历史与堆肥同样古老,随着经营规模扩大,其地位也相应提高,正逐步成为大规模经营中必不可少的土壤保护技术。

    在自然农法和有机农业中,规模扩大时有时不得不依赖绿肥。此外,要把土壤改良成发酵合成型,谋求有机物的有效利用和生产的增强,地力保全和提高,还是有必要积极利用绿肥的。

    现在绿肥利用几乎都是单一主义。一说苏丹草好,大家都用苏丹草。从自然生态的原则和土壤微生物区系的多样性来看,单一主义是有偏颇的。

    基于有机物不完全无机化就不被吸收这种想法,使用单一绿肥也是可以的。但如前所述,如果利用以有机物能量的循环为前提的发酵合成型微生物,材料多样化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即使是不使用发酵合成型微生物,如果有机质材料多样化,微生物区系就会多样化,就会产生更明显的效果。因此,栽培绿肥作物时,要特别注意这一点。

绿肥作物多样化,通常是进行禾本科和豆科作物的混播,其效果与具体情况有关。特别是土壤瘦瘠时很容易失败,所以要得到好的效果,需要像图26所示那样进行条播。

    绿肥作物多样化,通常是进行禾本科和豆科作物的混播,其效果与具体情况有关。特别是土壤瘦瘠时很容易失败,所以要得到好的效果,需要像图26所示那样进行条播。

    同科的作物,如果生长相差不很大,有相互促进群落形成的效果。植物有着形成各自特有的根际微生物区系的能力,群落数量越多,相互作用效果越大。

    用有效的混植和条播使绿肥作物多样化,不但使有机质材料多样化,而且也能使土壤微生物区系和根际微生物区系多样化。近年来制作堆肥所投入的材料和劳动力已接近极限,从综合的观点来看应该提高绿肥应用的水平。

2.绿肥的碳比例和含碳量

    前面已讲到,如果能够通过土壤管理使之成为发酵合成型,未分解有机物越多,产量就越高。这时含碳率并不特别重要,问题是有机碳的绝对量。就是说,土壤的微生物区系成为发酵合成型的话,氮的合成系统也将协同工作,不需要特别多的氮.

    但是,在种植叶菜类等产量和品质受氮支配的作物时,在土壤改良初期肥沃化进展迅速的情况下,含碳率低的绿肥效果更好。

    与此相对,以往施用有机物时用含碳率高引起饥饿。往往发生各种生长障碍,多被人们敬而远之。因此,将含氮量多的豆科和禾本科植物在含碳率低的出穗前压入土地中的做法已成为常识。

    易分解的材料虽然肥效高,但缺点是对增加土壤中的腐殖质不起作用。因此,较理想的是有一半分解悭、含碳率高的材料,如果稻壳、锯末、树皮等容易搞到,应该考虑合用

    绿肥种类很多,利用混植和条播以及调整压入土壤的时期,可以控制有机物的质和量。此外,还有可以防止连作障碍和抑制病虫害、防止盐类聚集等多方面应用的效果

    土壤微生物管理如能维持在理想状态,绿肥量越多,越容易提高品质和产量,但从紫云英的例子可以知道,10公亩用超过了3t的量就会开始出现某些障碍。

    障碍的发生因土壤的水分条件和肥沃程度不同而异。多湿且肥沃的土壤容易发生病原性或者早期的根机能障碍(由于气体和热)。反之,如果土壤较干燥和瘦瘠,可以收到良好效果,但施用含碳率高的绿肥时有明显助长氮饥饿的缺点。绿肥利用存在的缺点就是在有的土壤条件下会出现反效果。压人量以及压人以后到种植的适宜天数也会受到土质、水分以及气温等条件的左右。其结果跟施用了未腐熟的堆肥相同,时机把握不准的话,经常会在种植的初期阶段遭受全军覆没的打击。

为了弥补这个缺点,稳定提高绿肥的效果,唯一的方法是把土壤微生区系管理成发酵合成型。可以断定,在腐败型土壤上施用绿肥,会使腐败菌的活动能力成几何级数增强。

3.绿肥的微生物处理

    绿肥利用的最大难点是发现效果的时期和种植、播种的时机。一般只可以根据土壤的气味来判断。在发生恶臭和有害气体期间,种植不得不暂停,但许多时候无法判断何时恢复到安全的状态,从而导致失败。

    进行可分泌乳酸和酶、使有机物可溶化的发酵型微生物处理,由于抑制气体和热的产生,如果处理得当,绿肥压土后56日就能种植。稻草等含碳率较高的材料也只要1014日,锯末和稻壳有20-25日就足够。

    考虑杂草对策时,用含碳率低的绿肥(紫云英和早刈的禾本科绿肥等)3 - 4t(每10公亩的鲜草重量)和其他残渣混合,经发酵微生物处理使之潮湿。45日后,杂草种子要么一齐发芽,要么因强酸发酵而枯死,宿根性杂草也从伤口开始发酵枯死。所以这种兼顾了杂草抑制的高明的绿肥使用方法应受到重视。

    杂草种子发芽后,用管理机械作轻度中耕之后再进行作物的播种或者植苗。对于叶菜类和牧草等含碳量不是支配性的作物,作这种程度的处理已足够,但对根菜类和果菜类来说,有时会造成品质下降。

这个问题的对策是加用光合细菌为主的合成型微生物,弥补发酵处理的不足。这里为了说明方便,将微生物对绿肥利用分成发酵型和合成型,实际上最理想的是能够两者同时施用。另外,对于有连作障碍和病虫害经常发生的土壤,与净菌型微生物一起施用效果会更好。

《农用与环保微生物》——绿肥的有效利用 - 西部果友联盟 - 西部果友联盟

 

《农用与环保微生物》——绿肥的有效利用 - 西部果友联盟 - 西部果友联盟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