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转载】核桃黑斑病的防治方法  

2015-06-05 11:32:44|  分类: 西部果友联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西部果友联盟《核桃黑斑病的防治方法》

  核桃黑斑病的防治方法 - 西部果友联盟 - 西部果友联盟

 

   一、症状

   此病主要为害叶片、新梢、枝条和果实。在嫩叶上病斑褐色,多角形;在老叶片上病斑呈圆形,中央灰褐色,有时外围有黄色晕圈,中央灰褐色部分有时形成穿孔,严重时病斑互相连接;叶柄有时也出现边缘褐色,中央灰色,外围有黄晕圈病斑,枝梢上病斑长形,褐色,稍凹陷,严重时病斑包围枝条使上部枯死;果实发病初期,果面出现褐色小斑点,病斑边缘不清晰,逐渐扩大,形成近圆形或不规则形漆黑色病斑,下陷或不下陷。在雨天,病斑四周呈明显的水渍状。幼果发病,病菌侵害到核仁,使核仁腐烂。果实长到中等大小以后染病,病变只限于外果皮,但核仁生长受阻碍,采收后干瘪。

二、发病规律

病菌以分生孢子盘或菌丝体在枝条、树干的病部越冬。翌年春季条件适宜时产生的分生孢子借风雨、昆虫从伤口或嫩梢进行初浸染,发病后又产生孢子进行再浸染。5~6月发病,7~8月为发病盛期,至9月后停止发病。空气湿度大和多雨年份发病较重,受冻和抽条严重的幼树易感病。该菌属弱性寄生菌,生长衰弱的核桃树枝条易发病,春旱或遭冻年份发病重。

    三、防治方法

1、加强核桃园栽培土管理,增施有机肥、生物菌肥和矿质肥,增强树势,减少菌源基数,提高抗病能力。

2、彻底清除病叶、病枝、病果,集中烧毁或深埋,清除侵染源。

3、合理修剪,减少密蔽,改善通风透光条件。核桃剪枝应在展叶后落叶前进行,休眠期间不宜剪锯枝条,避免引起伤流而死枝死树。

4、化学防治。发芽前喷3~5波美度石硫合剂。发病前可喷施1︰2︰200波尔多液或柔水通4000倍+70%丽致800~1000倍液或72%农用链霉素1500倍溶液,每隔两周喷施一次,连喷2~3次,可交替使用,能收到好的防效。发病后,全园喷布柔水通4000倍+70%丽致800+25%金力士4000倍,或柔水通4000倍+丽致500倍+72%农用链霉素1500倍,每隔7天喷施一次,两种配方交替使用,连喷2~3次。

核桃黑斑病的防治方法 - 西部果友联盟 - 西部果友联盟
 
核桃黑斑病的防治方法 - 西部果友联盟 - 西部果友联盟
  评论这张
 
阅读(1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