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转载】土壤酸碱度的辨别七法  

2015-06-29 10:15:25|  分类: 西部果友联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西部果友联盟《土壤酸碱度的辨别七法》
土壤酸碱度的辨别七法 - 西部果友联盟 - 西部果友联盟
 

   不同的植物都需要一个最佳的生活环境,酸性土壤或碱性土壤都是限制植物生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土壤中存在着各种化学和生物化学反应,表现出不同的酸性或碱性。土壤酸碱性的强弱,常以酸碱度来衡量。

辨别土壤酸碱性的方法:

一、看土源。

一般山川、沟壑的腐殖土,多呈黑褐色,比较疏松、肥沃、通透性良好,是比较理想的酸性腐殖土。

二、看土色。

酸性腐殖土一般颜色较深,多为黑褐色,而碱性土壤颜色多呈白黄等浅色,有的土表层经常有一层白粉状的碱性物质。

三、看地表植物。

一般生长松树、杉类植物的土壤多为酸性土;而生长柽柳、谷子、高粱等植物的土多为碱性土。

四、看质地。

酸性土壤质地疏松,透气透水性强;碱性土壤质地坚硬,容易板结成块,通气透水性差。

五、凭手感。

酸性土壤握在手中有一种“松软”的感觉,松手后,土壤容易散开,不易结块;碱性土壤握在手中有一种“硬实”的感觉,松手以后容易结块而不散开。

六、看浇水后的情形。

酸性土壤浇水以后下渗较快,不冒白泡,水面较浑;碱性土壤浇水后,下渗较慢,水面冒白泡,起白沫。

七、用pH试纸来测土壤的酸碱性。

取部分土样浸泡于凉开水中,将试纸的一部分,浸入浸泡液,后取出观察其颜色的变化,然后将试纸与比色卡相比较,若pH值=7,土壤为中性;若pH值<7,则为酸性;若ph值>7,则为碱性。



土壤酸碱度的辨别七法 - 西部果友联盟 - 西部果友联盟
 
土壤酸碱度的辨别七法 - 西部果友联盟 - 西部果友联盟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