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转载】日本葡萄有机栽培经验对我国果业发展的启示——果业发展启示  

2015-04-27 15:17:54|  分类: 西部果友联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本葡萄有机栽培经验对我国果业发展的启示——果业发展启示 - 西部果友联盟 - 西部果友联盟

 

果业发展启示

  1.选择适宜栽培区和抗病虫品种

   推行葡萄有机栽培的前提,首先应该确定葡萄适宜栽培区,应选择气候条件适宜、无环境污染的最优生态区种植。只有这样才能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和危害,确保葡萄苗木的健康生长,提高葡萄产量和果品质量。其次,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重视推广抗病虫害葡萄品种。

日本葡萄有机栽培经验对我国果业发展的启示——果业发展启示 - 西部果友联盟 - 西部果友联盟

   目前,葡萄优良品种很多,在葡萄新品种选择上既要考虑品种产量,又要考虑品种抗性。不同的葡萄品种对病虫害的抗性差异很大。如早熟品种“矢富罗莎”对霜霉病、白腐病、黑痘病有较强的抗性,“雨水红”对葡萄霜霉病和黑痘病有极强的抗性,“黑康”对多种病害有抗性,号称不用药防病的绿色环保水果。中晚熟品种“摩尔多瓦”高抗霜霉病、灰霉病,“巨玫瑰”对葡萄白腐病、炭疽病、黑痘病和霜霉病抗性较强。晚熟品种“红提”易感霜霉病,而“户太八号”对黑痘病、白腐病、灰霉病、霜霉病等抗性较强。

  2.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培养健壮树势

   实践证明,只有造好土,育好根,才是葡萄栽培的根本措施。葡萄苗木栽植后,在栽植沟内施用沼气厌氧发酵或经酵素菌好氧发酵腐熟的秸秆与散养农肥的混合物,第1年挖栽植沟时施用量为0.1立方/平方米,以后每年每亩施用5~6立米,经过3~5年的改造,使栽植沟内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提高到6%~8%,增强土壤的通透性和抗旱、抗寒能力,满足葡萄根系生长的需要,达到有机葡萄种植的土壤条件。

  3.控制果树负载量,提高果实品质

   有机农业在我国实施还会有很大的阻力,要想提高葡萄果实质量,就要严格控制果树负载量。在果树生长期,要严格控制每亩葡萄园枝蔓、新梢、叶片、果实的保留数量,在生产过程中,要根据土壤肥力及果树生长情况灵活掌握。每亩留蔓500~600个,每条蔓留新梢15~18个,新梢保留0.8万~1万个。每个新梢留叶片10个左右,总留叶量8万~10万,叶面积系数控制在2.4~2.6,系数过高影响作物通风透光。每个枝蔓保留果穗5个,每个果穗30~35粒,每条蔓170~175果粒,每亩控制在8.5万~10.5万粒,葡萄果穗数量的多少和果粒大小对葡萄的品质影响很大。

日本葡萄有机栽培经验对我国果业发展的启示——果业发展启示 - 西部果友联盟 - 西部果友联盟

  4.加强病虫害综合防治

   我国大部分葡萄产区都处在东亚季风区,夏季炎热多雨,葡萄病害较多,危害严重。由于许多果园栽植密度过大,留叶量过多,果园湿度大成为葡萄霜霉病、白粉病等叶部病害发生和流行的主要原因。

   ①重视果树休眠期管理。在葡萄休眠期结合冬季修剪,剪除并烧毁各种病虫枝、叶、干枯果穗,清除地面落叶、残枝、残果、剥老皮,消灭越冬虫卵和病菌,是解决老果园病(虫)源较多的有效方法,有利于降低越冬病(虫)源基数。

   ②重视物理器械防治。在葡萄害虫成虫盛发期,利用频振式杀虫灯诱杀透翅蛾、吸果夜蛾等害虫,减少果园卵量,这样既能消灭害虫,又能减少使用化学农药对葡萄果实的污染。小面积果园还可设置糖醋液诱盆诱杀吸果夜蛾等害虫。

   ③控制农药污染。葡萄园严禁使用剧毒、高毒、高残留农药,提倡使用植物源杀虫、杀菌剂、昆虫性外激素、植物油乳剂和矿物油乳剂、农用抗生素、矿物源农药。

日本葡萄有机栽培经验对我国果业发展的启示——果业发展启示 - 西部果友联盟 - 西部果友联盟

 

日本葡萄有机栽培经验对我国果业发展的启示——果业发展启示 - 西部果友联盟 - 西部果友联盟

 

  评论这张
 
阅读(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