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转载】苹果园病虫害防治八例  

2015-04-14 09:02:31|  分类: 西部果友联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西部果友联盟《苹果园病虫害防治八例》

西部果友联盟

苹果园病虫害防治八例 - 西部果友联盟 - 西部果友联盟

 

    l.褐斑病

全园喷布柔水通+金力士5000倍或纳米欣1200+斯德考普6000倍或菲范l000倍或果友氨基酸300~400倍混合液,注意间隔15~20天,连喷2~3次。加强果园土肥水管理,如用菲范1000倍液喷雾,配合地下追肥等,发挥药肥双效。每次用药都要添加农用水质优化剂柔水通,优化水质,提高药液粘着性,增加药效,提高农药安全性。出现早期落叶的果园,喷药防治时一定要注意地面树上同时进行,不能只重视树上防治,而忽视地面落叶上病菌的处理。值得一提的是,有相当一部分果农是雇喷防队施药,绝大多数喷防队事先将喷片的出水孔用钉子钻大,不是在喷雾,而是在搞消防。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换一个喷片再喷药。

    2.黑星病

    全园喷施柔水通+金力士5000+斯德考普6000倍或菲范1000倍混合液,注意树上和地面同时喷雾,间隔15~20天,连喷2~3次。注意摘除新梢顶端的病叶和严重发病的病叶病果,生长期和早春清园同等重要。出现落叶时,要注意地面和树上同时喷药防治。

    3.腐烂病  

    对病斑实行割治,即用利刀在距离病斑l~2厘米处划隔绝带,然后纵横各间隔l厘米划割,注意横割时保持水平,刀尖斜朝下,以利药液存留。割后

用药剂处理,配方是:柔水通+金力士300~500倍液+斯德考普600~1000倍液。腐烂病严重的果园,可用柔水通+金力士400~500+斯德考普1000倍混合液喷干,预防后期发病。注意先在水中加入柔水通,最理想的状态是水的颜色变红,此时可确保药液的渗透性,有利于增强药效,铲除腐烂病菌。配好的药剂最好当天用完,不要隔夜放置后再用。

    甘肃庆阳合水县果农南先生使用这个方法防治苹果腐烂病后,效果很好。几个月过去了,刷过的病疤没有复发现象,而且剥开原来的病皮,病疤边缘已经长出黄绿色新皮。具体方法是:不用刮皮,直接用刀沿病缘从未染病的地方距离病斑l厘米的位置划一圈,然后刀尖朝下,横向斜划数道,以利于药液存留、渗透,纵向刻数道,深达韧皮部,间隔0.5厘米。然后每1.5公斤水中加入5毫升柔水通、3毫升金力士、2.5克斯德考普配成药液,涂刷病疤,7天后再刷一遍,病部可一次性愈合。要早发现、早治疗。发现一处,刮治一处。

    4.粗皮病

    刮治病斑,即用刮刀刮除病瘤,再用药剂处理。配方是:柔水通1000倍液+金力士300~400倍液+斯德考普1000倍液。配好的药剂最好当天用完,不要隔夜放置。可事先在树盘下铺塑料纸,要选直径1米左右的塑料纸,从一边的中部开口至中心,平铺于树盘下,再用刮刀刮除病瘤,然后清除所刮病残体,最后用药剂处理病斑即可。

    5.苹果绵蚜

    全园喷布柔水通+安民乐l000倍混合液,再用柔水通+安民乐400~500倍液灌根处理。要特别注意剪锯口、环剥口、拉枝造成的伤口、萌蘖、树干颈部与地面的交界处等重点部位。每次喷药时一定要添加柔水通,以充分发挥杀虫剂的触杀作用。

    6.金纹细蛾

全园喷布柔水通+安民乐l500+阿耳发特l500倍混合液防治。

    7.红、白蜘蛛

    全园喷布柔水通+阿托力或螨涕2500倍液+菲范800倍混合液。注意补充营养,添加柔水通,更换喷片,地面树上同时用药。

    8.果实皮孔增大症

    苹果落花后幼果表面有一层茸毛,茸毛脱落后即形成皮孔。果实主要通过皮孔进行蒸腾作用降低温度。当树体水分缺乏时,果实水分蒸腾散发过多,即表现出气孔发白现象,这就是我们看到果实表面的白点,即常说的果点。当树体水分过度缺乏时,果实表面的白点中部出现旱象,果点发黄,出现黄点,旱象加剧时,黄点甚至覆盖了白点。进入酷夏,持续干旱高温,黄点增大,甚至中部出现裂纹。在干旱年份或干旱地区,这种现象十分普遍。应注意加强果园水分管理,生草果园割草不除草,蓄水保墒,培肥地力,减轻旱情。有条件的果园可以适当给水,注意夜间浇水,少量多次。必要时根外追肥,可选磷钾肥,尤其注意微量元素的补给。综合各地试验结果,叶面连续喷施斯德考普6000倍液,可有效减轻病情。


苹果园病虫害防治八例 - 西部果友联盟 - 西部果友联盟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