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转载】微生物在土壤中的作用  

2015-04-14 09:01:49|  分类: 西部果友联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西部果友联盟《微生物在土壤中的作用》
西部果友联盟
微生物在土壤中的作用 - 西部果友联盟 - 西部果友联盟
 
 土壤里分布有上述各类微生物,至于存在的种类就更多了。土壤里微生物的数量也是很大的,经分析测定,一克土壤里的微生物就有几千万个、几亿个乃至几十亿个之多。不难设想,种类如此繁多,数量这样庞大的微生物的生命活动,不能不对土壤和在土壤上生长的植物发生深刻影响。
一些微生物的活动能促进岩石、矿物的风化过程,使之形成土壤。阔氮微生物的活动把空气中的氮气转变为氮素化合物,使土壤具有氮素养料,为后继生物的生存开创了良好条件。即使在现时的农田土壤里,微生物的固氮作用,也仍然是农业生产所需氮素的一个重要来源。因而生物固氮始终是土壤微生物学科的一项主要内容。近十多年来,生物固氮研究取得了巨大进展,可以预期,在不久的未来,微生物的这一有益作用对农业生产将会发生更大的作用。
进入土壤的各种废弃有机物质在土壤微生物的作用下,经过一系列分解、转变过程,形成腐植质——土壤特有的有机物质,它同粘土矿物结合成有机—无机复合体,进而再粘结为团聚体(即团粒结构),大大改善了土壤的水、肥、气、热条件,提高了土壤的肥沃性和生产力。微生物也分解腐植质,其矿化产物是植物可利用的有效养料。若形成腐植质的数最小于分解数量,则土壤有机质含量减少,最终会引致土壤肥力降低。
 土壤里含有植物需要的各种养分,但是绝大部分却处于有机状态或难溶的无机状态,不易被植物吸收利用,而多种土壤微生物具有分解、转变这些无效养分的能力,它们能分解矿化有机物质和提高难溶性无机物的溶解性,增多土壤有效矿质养料,供植物吸收利用。
在农业生产实践中,施用到土壤中的速效化肥,植物虽可直接吸收利用,但事实上,在土壤微生物生命活动影响下,被植物直接利用的部分不多,大部分都先被微生物同化为细胞物质,然后再分解矿化,供植物利用,或转化为另外一些化合物,以流失或挥发方式自土壤中损失,结果造成肥料利用率不高。如能根据这些微生物作用的生态条件,改进施肥技术,减缓化肥的分解、转变过程,则可以减少肥料损失,提高其利用率,降低农业生产成本。
高等植物通过根系对周围土壤产生深刻影响,形成无所谓根际。在根际土壤里和根表面栖息有数量大和种类特异的微生物群,它们以直接或间接方式影响植物对养分的吸收利用和正常的生长发育,其中包括有利作用和有害作用两个方面。如微生物产生的某些物质对植物生长发育有刺激作用,另一些则有抑制作用,还有的微生物如植物病原菌能侵染植物机体发生病变。
从土壤里将有盆微生物种类分离出来,经过选育,取得高效菌株,再经扩大培养,做成微生物制剂,施用到土壤里,可发挥共特定的有益效用,使农作物增产丰收。如用侵染力强的和固氮效能高的根瘤细菌菌株制成的菌剂,拌种豆科植物的种籽,常可收到预期的增产效果。
除上述各项以外,土壤微生物匍是微生物资源的宝库,如对国计民生有重要意义的链霉素等多种抗生秦的产生菌都是从土壤筛选出来的。因此,对这方面的宝藏极待研究、发掘,为国民经济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

微生物在土壤中的作用 - 西部果友联盟 - 西部果友联盟
 

  评论这张
 
阅读(1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