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葡萄白腐病高效防治技术  

2015-03-17 14:11:5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葡萄白腐病高效防治技术

 

 

       葡萄白腐病是葡萄生长期引起果实腐烂的主要病害,在我国主要葡萄产区均有发生,特别是华东、东北及黄河故道等产区,发生普遍,为害严重,可使果实损失达2060%,病害大流行年份可造成绝收。西北的地区近年来发病程度有所抬头,需引起注意。

       (一)症状  

   白腐病主要为害果穗(包括穗轴、果梗和果粒)及枝蔓,也能为害叶片。

       一般挂果部位低,尤以靠近地面的果穗先发病,多数从硬核至转色期开始显症。果穗受害通常穗轴和果梗先发病,产生淡褐色,水渍状不规则形的病斑,呈软腐状外皮易被擦烂,病斑逐渐向果粒蔓延,受病穗轴常干枯缢缩。果粒发病时从基部开始变成淡褐色软腐状,并迅速蔓延至整个果面,果粒变软,没有弹性,果皮失去光泽并在其上密生灰白色后转为灰黑色的小疱点,以手触之有粗糙感,此为病菌的分生孢子器。最后整个果实变褐腐烂,受振动容易脱落,但也有一些病果仍挂于果穗上逐渐失水呈猪肝色并有明显棱角的僵果经久不落。天气潮湿时病果穗有一股特有的霉烂气味。

       枝蔓或幼苗多从受损伤或近地面处发病,病斑初呈水渍状淡红褐色,边缘深褐色,以纵向发展速度较快,后变为深褐色,稍凹陷,其上亦密生灰白色转灰黑色的小粒点,病部下端常隆起呈肿瘤状。最后皮层撕裂成纤维状与木质部分离。病斑上部的枝梢生长衰弱或干枯死亡。

       叶片发病多从叶缘或受伤的部位开始,初为暗绿色或淡褐色水渍状斑点,逐渐扩大为近圆形或不规则形,具不明显同心轮纹的褐色至红褐色大斑,直径可达45cm,病斑表面亦生有灰白色小粒点。天气干燥时病斑易破裂穿孔。

       (二)病害发生过程 

       白腐病菌主要以分生孢子器、菌丝体和分生孢子在病残体(病枝梢、病果及病叶等)和土壤中越冬。僵果上分生孢子器的基部,有一些由密集的菌丝体组成的子座组织,对不良的环境条件有很强的抵抗力,如僵果没有腐烂,这些病菌可存活45年之久;分生孢子在土壤中也能存活12年,一般以地面及土表20cm内的孢子量最多越冬后的病菌组织于次年春末夏初,温度升高又遇雨后,可产生新的分生孢子器及孢子。病菌的分生孢子靠雨滴溅散而传播,萌发后以芽管对靠近土面的果穗及枝梢进行初侵染,其侵入的途径主要是伤口及果实的蜜腺,有的亦可从较薄的表皮处直接侵入;初侵染发病后,病部产生新的分生孢子器和分生孢子,又通过雨滴溅散或昆虫媒介传播,在整个生长季可进行多次的再侵染。病害的潜育期一般57天,最适条件下,感病品种上的病害潜育期只有34天,而抗病品种可长达10天。

       (三)发病条件

       1、气象因素  葡萄白腐病的发生和流行与高温高湿的天气条件有密切关系。病菌分生孢子的萌发和侵入虽然可在1340℃范围内进行,但以2630℃时萌发率最高。孢子的萌发要求95%以上的相对湿度,饱和湿度条件下萌发牢最高可达80%以上,而湿度低于92%便不能萌发。在最适宜的温湿度条件下病害的潜育期仅34天。因此,在我国北方葡萄主产区,6月中下旬便开始发病,78月份高温多雨湿度大,特别是遇暴风雨或冰雹,常引起白腐病的大流行。

       2、裁培因素  白腐病菌是一种主要通过伤口侵染的兼寄生菌,葡萄植株的生育状况与其对病菌的抗性有密切关系。肥水供应不足,管理粗放,其它病虫害防治不力,病虫及机械损伤较多的果园,白腐病发生较重;果园条件及管理也影响小气候而与病害的发生亦有密切关系。地势低洼,土质粘重,排水不良,土壤瘠薄,杂草丛生,或修剪不适,枝叶过于郁闭等的果园,由于田间湿度大,透光差,亦利于白腐病的发生。清园及田间卫生搞得不好的果园,发病亦较重;结果部位的高低与发病也有密切关系,因病菌主要来自土壤及落于地面的病残体,且主要靠雨滴溅散传播,因此,结果部位低,靠近地面的果穗总是最先发病,且发生较严重。据资料报道,有80%的病穗发生在离地面40cm的部位,而其中60%的病穗集中于离地面20cm的部位。葡萄园的架式与架向与发病亦有一定关系,立架式比棚架式病较重些,东西架向比南北架向病重些。果实的成熟度与发病亦有一定关系,般幼果较抗病,果实着色后愈接近成熟愈感病,可能与糖分含量较高而降低抗病性及利于病菌侵染和寄生有关。因病菌的孢子在清水中萌发率极低,而在2%的糖液中萌发很好,但也有研究认为,当年所结的二次果,幼果发病率也很高。

       3、品种  不同品种对葡萄白腐病的抗性有明显差别,抗性较强的品种如黑虎香、紫玫瑰香、保尔加尔、卡它巴等;中等感病的品种如红玫瑰香、.黄玫瑰香、上等玫瑰香、龙眼、吉姆沙等;而佳利酿、福尔马多、甜水等品种高度感病。

        (四)防治方法

   防治葡萄白腐病应从减少菌源,加强栽培管理,增强植株抗性和控制侵染和发病条件以及做好病害发生的预测,及时喷药防治等方面着手。

       1、减少菌源

       (1)冬季清园  白腐病的侵染源主要是病残体及土壤中越冬的菌丝团。分生孢子器和分生孢子。因此,应在秋冬季结合休眠期修剪;彻底清除病果穗、病枝蔓,刮除可能带病菌的老树皮;彻底清除果园中的枯枝蔓、落叶、病果穗等,然后将清扫的病残体集中焚毁;果园土壤进行一次深耕翻晒;次年开春前对植株喷一次10%赚实乳油4000倍,或35度波美的石硫合剂,再用80%金纳海水分散粒剂800倍喷布土面也可以地面撒药粉灭菌,或用金纳海400500克、硫磺粉500克、碳酸钙l公斤,三者混合均匀后撒于果园地面,每亩撒混合药粉12公斤。彻底清园可大量减少次年初侵染的菌源。

       (2)生长季节搞好田间卫生 生长季田间侵染发生后,结合管理勤加检查,及时剪除早期发现的病果穗、病枝蔓,收拾干净落地的病粒,带出园外集中深埋,可减少当年再侵染的菌源,减轻病情和减缓病害发展的速度。

       2、加强栽培管理 

       (1)栽培抗病品种  在病害经常流行的地区,尽可能不种植高度感病的品种,而替以园艺性状好的中抗品种。

       (2)增施有机肥  增施优质的有机肥料,增加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结构,增强植株长势,提高抗病力。

       (3)提高结果部位  因地制宜尽可能采用棚架式,结合绑蔓和疏花疏果,使结果部位尽可能提高到40cm以上,可减少病菌接触的机会,有较好的避病作用。

       (4)疏花疏果  根据果园的肥力水平。结合修剪和疏花疏果,合理调节植株的挂果负荷量,避免只追求眼前取得高产的暂时利益,而削弱了树势,影响了长远利益。

       (5)精细管理  加强肥水、摘心、绑蔓、摘副梢、中耕除草、雨季排水及其它病虫的防治等经常性的田间管理工作,创造利于植株生长而不利于病害发生的良好的生态条件。

       3、化学防治  化学防治工作必须在做好病害发生预测的基础上才能取得最佳效果。根据多年的经验,葡萄白腐病发生和流行的预测,可分为三个阶段:

       (1)始发期  以病果出现为标志,发病的早晚与座果后雨水的早晚和雨量大小有密切的关系。当旬雨量达15mm,其中最多一次达67mm,加上56天的潜育期,即可预测始发期到来。

       (2)盛发期  以病穗率达10%为盛发期的低限,进入盛发期的早晚决定于7月上、中旬大雨出现的时期,即以果实着色期的降雨量为根据,当旬降雨量或最大二次降雨量在60mn以上,加上34天的潜育期,即可预测盛发期到来。

       (3)持续期  盛发期持续的长短,取决于雨季结束的早晚。

  喷药防治应掌握于病害始发期即喷第一次药,以后根据病情及天气情况,每隔715天喷1次,共喷35次即可。下列药剂对葡萄白腐病都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1)70%丽致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

(2)80%金纳海水分散粒剂8001000倍液。

(3)25%金力士乳油40006000倍液。

(4)10%赚实乳油4000倍。

(5) 1:0.75:200波尔多液。

      值得一提的是,80%金纳海水分散粒剂有效成分为福美双,是预防葡萄白腐病的高效保护性杀菌剂,兼治葡萄的炭疽病、黑痘病、穗轴褐枯病和褐斑病等。10%赚实乳油有效成分为戊菌唑,是目前进口杀菌剂中唯一登记保护兼治疗葡萄白腐病的高效杀菌剂,幼果期使用安全有效,而且对果实细胞分裂没有任何影响,葡萄的炭疽病、黑痘病、白粉病、穗轴褐枯病和褐斑病等使用赚实防治同样高效。上述各种药剂在配制前,请先在水中加入进口水质优化剂柔水通,可调节水的酸碱度,提高粘附性,增强渗透力,减少雨水冲涮,有提高药效的作用。



葡萄白腐病高效防治技术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葡萄白腐病高效防治技术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葡萄白腐病高效防治技术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葡萄白腐病高效防治技术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葡萄白腐病高效防治技术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葡萄白腐病高效防治技术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葡萄白腐病高效防治技术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葡萄白腐病高效防治技术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葡萄白腐病高效防治技术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葡萄白腐病高效防治技术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葡萄白腐病高效防治技术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葡萄白腐病高效防治技术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葡萄白腐病高效防治技术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葡萄白腐病高效防治技术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