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自然农法(福冈正信著)论述摘要  

2015-12-03 11:31:36|  分类: 自然农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然农法(福冈正信著)论述摘要

自然农法(福冈正信著)论述摘要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不要插手于自然

所谓人类认识自然,利用自然,创造人类文明的想法,其实是错误的。人类"认识"到的自然,并不是清楚地认识到自然的全部及自然的本质。作为生物统一体的自然界,是不容许人们靠自己的主观臆想来任意分割,解释的,解体分析的自然,早已失去了自然界的本来面目了。人类"分解认识"的自然,只不过是死的,虚假的自然,只不过使人们迷入歧途。根据那种所谓科学性的思维,不仅不能真正地认识自然,而且也不可能创造自然。人类就连一片绿叶,一把土也永远不可能认识清楚。随着知识的丰富,仅仅是根据人类智慧来进一步解释绿叶和土壤而已。


无益的近代农业

现在大多数高产栽培技术,仔细核算一下就会发现其纯收益并没有增加。这主要在于高产策略主要是靠多用化肥,多用农药,乱用机械作业等等。这些手段实际上并非是积极的增产技术,而只是消极的预防减产的办法。其原因有:

(1)化肥只有在土壤趋向消亡时才有效。

(2)农药只有在作物不正常发育时才有效。

(3)农机具只有大面积急用情况下才能发挥其作用。

因此,当土壤肥沃,作物生长正常,土地狭小时,那些手段是无效的,使用那些手段反而减少收益。


土地一耕,地力就下降

为什么中耕是必要的呢?究竟有何效果?人们认为作物生长需要深厚的土层,只有根系深扎,才能获得更多的水,养分,促进作物生长,因此,要勤中耕,消灭杂草,疏松土壤,才有利于土壤爽水透气,促进硝化作用,释放有效氮。同时,施到地面的化肥,通过中耕埋进土中,减少挥发,提高肥效,有利于作物吸收。那么,如若草地或无肥栽培的情况下,中耕又起什么作用呢?中耕促进了土壤的硝化作用,这只不过是自我消耗,暂时的权宜之计而已。中耕一时是能起到松土透气的作用,但从大局看,中耕破坏了表土结构,加剧了水土流失,破坏了团粒结构,不利于保水保肥。耕锄越勤,则土粒越细,孔隙越少,土壤越板结。过去水稻田一般要中耕5-6次甚至更多,战后由于使用了除草剂,中耕次数减少了,产量反而提高,这说明中耕只是起到除草的作用。土壤通气不是中耕的结果,自然土壤随着年代的增长,而变得多孔而松软,这是由于土壤中有机质的增加,微生物繁殖,地力增进的结果。耕地有害而无益,土壤的肥沃性和松软性要靠自然力来完成,人为耕地深度也只不过10-20厘米,而绿肥或杂草的根深可达30-40厘米以上,随着根系的深扎,水,肥可渗进下层,根系死亡后,又增加了土壤的腐殖质,促进了微生物的繁殖和土壤结构的形成,土壤便变得疏松。土壤的生态系统是互为关联的。土壤的腐殖质一增加,结构就改善,微生物就活跃,蚯蚓和鼹鼠自然也就多起来,土壤也就越来越肥沃。


土壤本来就用不着施肥

农民开垦山地种果树时,带走了全部的有机物,经反复耕整,赶走了土壤中的空气,扼杀了土壤微生物,然后种上树苗,施上肥料,使果树完全处于人为的栽培下,肥料的作用也就象久旱逢雨那样显示出良好效果,农民也感到心满意足,说肥料无用,暂时是不会有人相信的。然而肥料确实存在于自然之中,人们即使不施肥,自然已给你作好准备,作物照样能很好的生长发育。古往今来,地球表面的岩石,经风雨的作用形成土壤,栖息着微生物,杂草丛生,巨木繁茂,使母质变成肥沃的土壤。植物生长所需的养分从何而来?何时开始产生?虽不太清楚,然而土壤变黑了,肥力提高了,这是事实。与此相反,人们耕种的土地,尽管年年增施大量化肥,土壤却越种越瘦。


草能够使土壤肥沃

要除掉杂草,不如让杂草生长更有意义,有效地利用杂草,这是农民应走的道路。所谓不除草论,换句话说就是杂草有用论。自地球冷却,地表风化形成土壤,最初产生细菌,藻类等植物,一切植物都有发生的原因和发展的过程,每一种植物都有它的作用,一切的植物都朝着促进地表土壤肥沃的方向发展。若土壤中没有微生物,地上不长杂草,地球表面也就不可能形成肥沃的土壤。因此,杂草并不是毫无意义的存在。草根深扎到土壤中,使土壤变得疏松,根系死亡后又增加了土壤腐殖质,促进了微生物的繁殖,肥沃了土壤,繁殖了蚯蚓和鼹鼠,杂草成为土壤生存不可缺少的有机体。

地上若不长杂草,就会招来风蚀,水蚀,水土流失,即使是很小的缓坡,每年的土壤流失量也可达每亩几万乃至几十万斤(1厘米表土层重6-7吨/亩),二三十年后,表土被冲走,地力全丧失。从长远观点看问题,杂草非但无害,而且有利。印度农田沙漠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清扫农法所致。从原则上说,作物与杂草共生是可能的,但当杂草过于繁茂,影响其他作业时,也可除去。在实践中,从利用杂草的好处看和农作业方便起见,应采取有杂草和无杂草相结合的方式。


不用农药论世上无害虫

一提起作物病虫害,立即联想到如何防治。世上有无病虫害呢?为什么不搞免疫防除呢?在农药公害日趋严重的今天,无公害新农药的开发已迫在眉睫,一般是从利用天敌和开发低毒农药这两方面入手。利用天敌进行生物防除,不会造成公害。但是从生物界连锁关系上看,按人为的意志去办事,只能是起到破坏自然秩序和自然平衡的作用。从眼前的利益看,应保护天敌,消灭害虫,而天敌与害虫之间是什么关系,又是如何变化的,人们也很难说清楚。比如在多数情况下,直接无害而间接有害,况且天敌是多次相关连的,就害虫自身内部而言,也在互相残杀。为此,在选择农药时,如何区别使用,是很难办到的。
  评论这张
 
阅读(2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