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转载】由“粉红女士”引发的思考  

2015-12-30 15:52:20|  分类: 果业信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苹果行业来说,当有人问你粉红女士是什么时,也许你会不假思索的说,是个苹果品种啊!其实,我们许多人都错了,粉红女士并不是一个苹果品种的名称,而是一个注册商标,对,是注册商标,二者是有区别的。

Pink Lady?(粉红女士)商标

品种名称是苹果这个种的名称,无论苹果大小、好坏,由谁种植,都叫这个名称,品牌则不同,品牌是指苹果的商品属性,还拿粉红女士来说,一般来说,只有符合一定种植、品质标准的Cripps Pink(品种名:脆粉)品种苹果才能使用"粉红女士"的标签。粉红女士是一个注册商标,她如同华圣苹果一样,是一个苹果品牌。

玫瑰光芒Rosy Glow

Cripps Pink(脆粉)

"粉红女士"(Pink Lady)苹果是世界上最早注册商标的苹果。其品种为Cripps Pink(品种名:脆粉),是澳大利亚以威廉女士和金冠为亲本杂交培育而成的红色晚熟苹果新品种。

在美国和墨西哥,粉红女士Pink Lady?品牌和其心形标志在联邦商标局注册,并为布氏果树公司(Brandt's Fruit Trees)所有。美国粉红女士苹果(Pink Lady America,简称PLA)则是布氏果树独家许可的Pink Lady?粉色女士品牌授权商。近日,PLA宣布旗下将纳入Barnsby、Maslin、玫瑰光芒Rosy Glow、粉红宝石Ruby Pink和红衣女郎Lady-In-Red几个新品种。

那么问题来了,在中国,华圣苹果是一个非常有名的苹果品牌,其鲜食苹果销售到全球近60多个国家和国内2000多家超市,而且华圣苹果为高端苹果,售价很高,国内却很少有人冒用华圣商标去生产苹果,而同样作为商标的"粉红女士"(Pink Lady?),国内却在大量的生产和销售,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道理很简单,就像前文提到的,我们许多人并不知道"粉红女士"(Pink Lady?)不是一个品种名,而是一个商标名。这其实与老外的品牌策略和刻意宣传有关,一个新品种研发出来,没有哪家苗木公司愿意去宣传这个品种名,大多数情况下,他们都会重新申请一个商标进行宣传,并将原来的品种名雪藏起来。中国的生产消费者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对别人的商标构成侵权。

这样的例子很多:

品种名

商标

Cripps Pink(脆粉)

Barnsby

Maslin

玫瑰光芒Rosy Glow

粉红宝石Ruby Pink

红衣女郎Lady-In-Red

"粉红女士"(Pink Lady?)

Scilate

Envy?英伟、爱妃

Scifresh

Jazz?爵士

Nicoter(cov)

kanzi?

Civni(cov)

Rubens?鲁宾斯

Civg198

modi?莫迪、魔笛

Fiero

September wonder fuji? 九月奇迹

Simmons Gala

Buckeye?巴克艾

Mitchgla 密谢啦

Mondial? Gala

Aztec

Fuji Zhen? 阿珍富士

Fubrax 福布拉斯

Fuji Kiku? 奇库富士

Cauflight

Cameo? 凯蜜欧

Honeycrisp 蜜脆

Honeycrunch?

Braeburn布瑞本Mariri red

APORO ?

Braeburn布瑞本 Hidala pvr

HILLWELL ?

Elstar 艾斯达Bel El pvr

RED ELSWOUT ?

烟富10(从烟富3中选育)

烟富0?

烟富8(从烟富3中选育)

 

另外一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老外对育种者知识产权保护和尊重上值得我们学习,前一段时间我们到意大利考察,期间品尝了20多个苹果品种,其中有一个品种非常好吃,得到考察队员的一致认可,叫Ambrosia,字面意思是神的食物,我们曾寻求将其引进中国,后多方了解,这个品种是加拿大品种,中文名称叫美味,在北美地区,该品种知识产权保护到2017年,其他区域到2034年,在产权保护期间,生产者每种植一棵该品种的果实,都要向产权所有者交纳2美元或者每英亩交纳1000美元。

美味Ambrosia

这无疑是一笔巨款,然而我们想想,只有当育种者知识产权得到有效保护和尊重,育种者利益到底很好的体现,这个系统、研发和生产等关系才能理顺,我们国家才能涌现出一大批世界级的优秀品种。与我国苹果种植大国的地位相称。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