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转载】走出施用农家肥的误区  

2015-01-24 12:01: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西部果友联盟《走出施用农家肥的误区》

央视焦点访谈《被化肥喂瘦的耕地》播出后,拨开了长期困扰广大农民为什么化肥越用越多、产量和品质越来越差、收入越来越低的迷雾。今年秋施基肥,果农门开始重视有机肥的投入,竞相购买羊粪、猪粪、鸡粪、豆饼肥等农家肥,一时间农家肥成了香饽饽。但是笔者在下乡采访中,发现许多果农在购买和施用有机肥(农家肥)时陷入了误区:一是有的果农盲目地购进未经腐熟的羊粪、猪粪、鸡粪,直接拉到田间地头,准备施入;二是有的果农将未经腐熟的人粪尿直接施入果园;三是误认为施得越多越好。

针对以上问题,笔者咨询了西部果友联盟的土肥专家,专家谈了如下意见:有机肥在果树生产中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有机肥为完全肥料,但养分主要以有机状态存在,都要经过腐熟分解后才能被果树吸收利用。未经腐熟分解的有机肥直接施入土壤,不但不能及时提供养分供果树吸收利用,影响其正常的生长发育,还会因腐熟分解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而伤害果树根系,而且未经腐熟分解的肥效发挥与果树的需肥时间又很难一致,常常造成肥效流失或浪费。

根据以上生产现状,笔者建议:

1、果农在购买羊、猪、鸡等牲畜粪时,一定要看其腐熟程度。一般情况下,牛羊粪必须经过60~80天的腐熟期,猪粪和鸡粪必须经过80~120天的腐熟期。从颜色、气味判断,腐熟好的有机肥,颜色变成褐色或黑褐色,有黑色汁液,具有氨臭味,其铵态氮含量显著增加;从手感上判断,用手握,湿时柔软而有弹性,干时很脆,易破碎,有机质失去弹性。这样的肥用起来才放心。

2、如果已经购买到未经腐熟的牲畜粪,建议每方粪用半瓶或一瓶木美土里发粪宝兑水30~60斤进行腐熟处理;

3、在今年秋季雨水较多、又没有腐熟有机肥、季节不等人的情况下,用商用有机肥替代。西部果友联盟经销的羊群精制有机肥,其产品引进国外最新发酵菌种和发酵技术,采用内蒙古大草原原绿色无污染羊粪、羊骨粉和羊血等天然原料,经高温发酵而成,同时添加了高活性农用硝酸稀土(RE)和进口螯合态(EDTA)微量元素(斯德考普—AZII,内含铜、铁、锰、锌、钼、硼等),为作物提供全面而均匀的营养元素、功能元素和有益元素,有效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