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记忆的苹果  

2014-10-20 08:54:55|  分类: 西部果友联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忆的苹果

记忆的苹果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记忆的苹果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记忆的苹果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记忆的苹果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记忆的苹果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记忆的苹果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记忆的苹果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苗苗七岁那年,城里的叔叔捎给他一个果子,又大又圆,又红又香,苗苗高兴极了,他和姐妹们从没见过这宝贝玩意儿,竟舍不得吃。妈妈拿菜刀分成四瓣,孩子们一人一瓣,吃得有滋有味,妈妈开心地笑了。后来上了学,苗苗才在图书上知道那果子叫“苹果”,味道好极了。之后苗苗多年也没吃到苹果,不是他不想吃,苗苗做梦都想吃苹果,可那时候苹果稀罕着呢。

       苗苗的村里有大片的杏树,看到春天树上结满了又大又圆的杏子,苗苗不由想起叔叔给过的苹果。杏子青里吐红,远看跟苹果一样,苗苗太熟悉不过了,他常和小伙伴们爬杏树,摘杏子玩,还把杏子放嘴边亲着,出神地想:要是村子的杏子树都变成苹果树多好啊!想着想着他禁不住张嘴咬了一口,满嘴的苦涩味才让他猛然清醒。一天,妈妈问他长大了干什么,苗苗毫不掩饰地说:种苹果树!

       至于苗苗考上农学院,后来当上学院院长,那是成为大人的事了。

       前些年,苗苗将农学院果圃科研基地搬到他的家乡小山村。大集体时期的杏子树已所剩无几,新型的化工原料替代了杏胡子油的工业价值。杏树仿佛沧桑的老人孤独地站在村口,勾起苗苗多少童年的记忆。苗苗要实现他童年的梦想,他要将“杏子村”改变为“苹果村”。当年一起爬杏子树的玩伴、现任杏子村村长的胜利表示热烈欢迎,胜利说:“刘院长帮家乡科技致富,有啥事尽管吩咐!”苗苗说:“别叫我‘院长’,还是喊‘苗苗’亲切,我是寻童年的苹果梦回来的呀!”说着两人大笑起来。

       经过几年来的精心栽培,两百多亩苹果园已成规模。春上,苹果树枝繁叶茂,开出了白中吐红的苹果花,汇成一片花的海洋。秋天,又红又大的苹果缀满枝头,像孩子们红扑扑的脸蛋儿。乡亲们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苗苗几经曲折,终于培植了个大、色艳、细脆、香甜的苹果新品种。苹果节那天,苗苗的苹果在数百个参评样品中质压群芳,博得评委们啧啧称奇,订单像雪片般飞来。当注册品名时,苗苗想了又想,深情地说:童年时我错把可子果当成苹果,连做梦都想吃苹果啊!就叫“童梦”吧!所有人鼓掌叫好。

       试验室内,研究生们正在进行新品种营养测试,苗苗此时却有些失落,他想:苗苗还是从前的苗苗,但这些苹果没有哪一种比得上小时候苹果的味道啊!也许那就是童年的味道吧!

                                           甘肃省庆城县果业局      李越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