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葡萄花期管理技术  

2014-05-10 12:06:11|  分类: 西部果友联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葡萄花期管理技术


葡萄花期管理技术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葡萄花期管理技术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葡萄花期管理技术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葡萄花期管理技术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葡萄花期管理技术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疏花序和花序整形是调整葡萄产量、达到植株合理负载量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葡萄品质实现标准化生产的关键性技术之一。要想取得优质浆果,必须严格控制产量。鲜食葡萄每亩地的标准产量应该控制在1500~2000公斤。
       1、疏花序时间  对生长偏弱,坐果较好的品种,原则上应尽量早疏去多余花序。通常在新梢上能明显分辨出花序多少、大小的时候进行,以节省养分;对生长强旺,花序较大、落花、落果严重的品种(如巨峰以及其他巨峰群品种、玫瑰香等),可适当晚几天,待花序分离后能清楚看出花序形状、花蕾多少的时候进行疏花序。至于最后选留多少花序,还取决于产量指标和花序的坐果状况。
       2、疏花序要求  根据品种、树龄、树势确定单位面积产量指标,把产量分配到单株葡萄上,然后进行疏花序。一般对果穗重400克以上的大穗品种,原则上短细枝不留花序,中庸和强壮枝各留1个花序。个别空间较大、枝条稀疏、强壮的枝可留2个花序。疏除花序应考虑如下方面和顺序:(1)新梢强弱:细弱枝、中庸枝、强壮枝。(2)新梢位置:主蔓下部离地面较近的低位枝,主、侧蔓延长枝,结果枝组中的距主蔓近的下一年留作更新枝。(3)花序着生位置与架面铁线或枝蔓交叉花序,同一结果新梢的上位花序。(4)花序大小与质量:小花序、畸形花序、伤病花序。
       3、花序整形技术  花序整形是以疏松果粒、加强果穗内部通透性、增大果粒和提高着色率为主要出发点,达到规范果穗形状,利于包装和全面提高果品质量的目标。因此,花序整形已成为当前鲜食葡萄生产不可缺少的一道工序。要求通过花序整形,使葡萄穗形成为整齐一致的短圆锥形或圆柱形等。
       对大穗形且坐果率高的品种(红地球、秋红、里查马特、龙眼、无核白鸡心等),花前1周左右先掐去全穗长1/4~1/5的穗尖,初花期剪去过大、过长的副穗和歧肩,然后根据穗重指标,结合花序轴上各分枝情况,可以采取长的剪短、紧的“隔2去1”(即从花序基部向前端每间隔2个分枝剪去1个分枝)办法,疏开果粒,减少穗重,达到整形要求。
       对巨峰等坐果率较低的葡萄品种,花序整形时,先掐去全穗长的1/5~1/4的穗尖,再去副穗和歧肩,最后从上部剪掉花序大分枝3~4个,尽量保留下部花序小分枝,使果穗紧凑,并达到要求的短圆锥形或圆柱形标准。
       4、除卷须
       在栽培条件下,卷须是无用器官,它只能造成枝梢混乱。当卷须缠绕到果穗和枝蔓上,则影响果穗和枝蔓的生长,给采收和修剪等工作带来不便,同时在卷须生长过程中,也消耗养分和水分,故应及时摘除。
       5、肥水管理
       花前和花后,分别采用田生金多肽氨基酸500倍+艾瑞克1500倍+斯德考普6000倍混合液全园喷雾。花期喷液体有机硼1500~2000倍倍,花后连续喷田生金多肽氨基酸500倍+移动盖1000倍+液体有机硼2000倍混合液3~4次。在第一次果实坐稳后施,建议冲施田生金多肽氨基酸(亩用量10公斤)+众望所归(纳米水溶硅,亩用量5升),配合氮磷钾肥,以利新梢生长和果粒膨大。第二次在幼果膨大期,冲施田生金多肽氨基酸(亩用量10~20公斤)+众望所归(纳米水溶硅,亩用量5升),配合磷钾肥辅助氮肥。并叶面喷田生金多肽氨基酸500~600倍+艾瑞克2000倍+斯德考普5000倍+艾瑞克2000倍+移动盖1000倍混合液3~4次。
       6、病虫害防治
       主要防治穗轴褐枯病和灰霉病,黑痘病,霜霉病,以及绿盲蝽、介壳虫、斑衣蜡蝉等。花前和花后各用一次药,但要交叉用药。花前用25%金力士5000倍+48%安民乐1000倍+柔水通4000倍,花后用70%丽致1000~1200倍(有效倍数)。防治霜霉病可用30%高生800倍,36%玛贺800~1000倍等农药。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