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甜樱桃科学施肥技术  

2014-04-14 16:42:20|  分类: 西部果友联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甜樱桃科学施肥技术

 




 

 

       甜樱桃树的萌芽、展叶、开花、坐果、果实发育、新梢速长期,都集中在生长季节的前半期,即4-6月份,而花芽分化,则集中在果实发育至采收后的短期内。越冬以前树体营养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开花、坐果、树体发育。所以,萌芽至采收前的追肥很重要。花芽分化前一个月适当追施氮肥,能够促进花芽分化和提高花芽发育。秋施基肥,尽可能的当年发挥肥效,增加树体营养贮备至关重要。甜樱桃对氮、钾的需求量较多,且数量相近,对磷的需求量相对要低得多。氮、磷、钾的适宜施肥用量比例,在10:2:10-12范围内,具体情况根据土壤养分的测定适当增加氮、磷、钾的施肥比例。
       施肥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保持或增加土壤肥力及土壤微生物活性,提倡根据土壤分析和叶分析进行配方施肥和平衡施肥。所施用的肥料不应对果园环境和果实品质生产不良影响。

  1、允许使用的肥料种类

  允许使用的肥料包括农家肥料、商品肥料和其他允许使用的肥料,农家肥料包括堆肥、沤肥、厩肥、沼气肥、绿肥、作物秸秆肥、泥肥、饼肥等。商品肥料包括商品有机肥、腐殖酸类肥、微生物肥、有机复合肥、无机(矿质)肥、叶面肥等。其他允许使用的肥料,系指由不含有毒物质的食品、鱼渣、牛羊毛废料、骨粉、骨胶废渣、家禽家畜加工废料、糖厂废料等有机物料制成的,经农业部登记或备案允许使用的肥料。

   2、幼树期施肥

  为了使苗木定植后的头1-2年内树体生长健旺,生长季节有后劲。最好在苗木定植前株施腐熟的鸡粪2-3锨,与土拌匀,然后覆一层表土再定植苗木,或定植前株施0.5千克复合肥或全元化肥,或定植前全园撒施每6675000千克的腐熟鸡粪或土杂粪,深翻后再定植苗木。5月份以后要追施速效性肥料,结合灌水,每亩地冲施田生金多肽氨基酸5-10公斤,少施勤施,连续冲施2-3次,防止肥料烧根。为了促进枝条快速生长,不能只追氮肥。虽然甜樱桃对磷的需求量远低于氮、钾,但适量补充磷肥,有利于枝条充实健壮。一般采用磷酸二铵和尿素的方式追肥,每次株施“二铵+尿素”0.15-0.2千克。由于甜樱桃果实生长期短,叶面追肥最好选用直接吸收利用的田生金多肽氨基酸,常用浓度为600-800倍,树势衰弱时,还可使用400倍液叶面喷雾。

  3、结果树施肥

  9月份施基肥,以有机肥为主,配合适量化肥。每666.7㎡施土杂粪5000千克+复合肥100千克,撒施后再深翻。

  盛花末期追施氮肥,株施碳铵1.5-2千克,结合浇水撒施。

  硬核后的果实迅速膨大期至采收以前,结合灌水,每亩地冲施田生金多肽氨基酸5-10公斤,或者撒施碳铵0.5千克/株两次。

  采果后,放射状沟施人粪尿30千克/株或甜樱桃专用肥5千克或复合肥1.5-2千克/株。在土壤不特殊干旱条件下要干施,即施后不浇水。

  从初花到果实采收前,叶面喷施泰宝(腐殖酸类含钛等微量元素的叶面肥)800倍液4次,间隔时间7-10天,早中熟品种7天、晚熟品种10天。也可施用高美施等其他叶面肥。

       应当强调的是,种植甜樱桃可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果农也舍得投入,在提倡“春天萌芽前不施肥、秋施有机肥加化肥一次施足”的前提下,秋施基肥要足量,但千万不要过量的施用肥料,尤其是过量的化肥,否则,容易烧根死树。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