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早熟防寒品种是马铃薯未来发展趋势  

2014-03-04 10:00:41|  分类: 朝闻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熟防寒品种是马铃薯未来发展趋势




山东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培伦主讲,主题是“马铃薯早熟防寒栽培技术”。其主要内容有:马铃薯生产中的问题和取向、早熟栽培技术要点、施肥和播种技术要求、“放箭”不结薯及明年需要注意的问题。


 
  马铃薯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趋势
  王培伦介绍,目前马铃薯在生产过程中存在诸如:品种单一,风险较大、种薯质量良莠不齐、生产成本较高、加工企业及出口企业少、盲目增大施肥量,施肥方法、比例和时期不当、不注意深耕松土、种植区域发展不平衡等一些问题。正确解决这些问题,马铃薯产业才能可持续地发展。
  据了解,随着我国农业发展方式的不断转变,马铃薯的未来发展趋势也越加明朗。
  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体现:单产进一步提高;更加注重细节技术,比如:测土施肥、按需施肥、科学施肥,种薯处理及包衣措施;密植主要受品种、地力、肥水等条件影响;播种时环境、种薯更加趋于一致;农药使用科学化;整薯播种、或切大块催大芽播种;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机械化程度逐渐提高。
  质量方面:注重商品品质、注重食用品质、注意食品安全:农药残留、亚硝酸盐含量等问题。
  市场方面: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即,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了解市场动态,南方冬作区、中原早熟栽培区、提高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加快速冻鲜食加工品的研究和开发。
  储存方面:提高短期储存能力和技术措施。


 
       早熟、防寒栽培技术要点
  据了解,马铃薯经锻炼的老熟块茎在短期可以耐-5-10℃。那么,防寒栽培又有哪些基本要求呢?王培伦说,植株不能遭受冷害及冻害、在外界极端低温条件下,设施内最低温度要在2-5℃以上、块茎膨大期要处于温度适宜、光照充足时期;品种结薯早且集中,具有一定的抗寒性、播种后有充足的光照。
  植株必须经过锻炼才能增强抗寒能力。催芽锻炼:芽长到足够大时置于较低温度下进行见光使之变绿、播种前2~3天置于大棚内,使块茎温度与棚内温度一致(夜间不受冻即可);幼苗锻炼:出全苗后及时通风降温,让幼苗尽可能接受低温锻炼。
  选用早熟、耐寒、耐盐、耐阴的马铃薯品种,种薯选择要求必须是脱毒的种薯,G2或G3代;选用薯形整齐、生理健壮的种薯。
  种薯还要经过晒种、消毒、浸种、喷雾、包衣处理,具体有以下三种方法可选:扑海因50毫升+高巧20毫升/100公斤种薯。即将50%扑海因悬浮剂50毫升与60%高巧悬浮种衣剂20毫升混合,加水1000毫升,摇匀后喷到100公斤种薯切块上,晾干后播种。
  安泰生100克+高巧20mL/100公斤种薯,即70%的安泰生可湿性粉剂100克,60%的高巧悬浮种衣剂20mL对水1000毫升,均匀喷洒到100公斤种薯上,晾干后切块播种。
  适乐时(咯菌腈)10ml、农用链霉素3克、高巧(吡虫啉)20ml、磷酸二氢钾5克、尿素5克、过磷酸钙5克,对水1公斤(过滤掉杂质)均匀地喷施在100公斤种薯上晾干药液后切块催芽。
  固体包衣剂配置方法:固体包衣剂采用的农药及营养元素与液体的一样,其制做方法,是将上述药剂、营养液等配制成250ml溶液,均匀地与2.5公斤滑石粉拌匀,用于100公斤种薯。 
  在种薯切块时要注意以下几点,在允许的情况下越大越好、切面越小越好、不要切成薄片、注意消毒、切块后不要晾晒,应在适温潮湿下愈合伤口。
施肥和播种技术要求
  王培伦建议,基肥以应腐熟有机肥为主,辅以磷肥。有机肥使用量为3-5方/亩,增施钙肥。追肥氮磷钾都要有,以磷钾为主。苗期不能缺氮。
  早熟栽培播种时需要扣棚7-10天并喷药防病防虫。
  播种密度5500-6000株。单垄双行种,80-90厘米,种植两行。两行之间的距离为15-20厘米,株距27-30厘米。
  开沟坐水播种,播种深度:浅培土,有利于提高地温和出苗,出苗后再培土;地膜上覆盖麦草(覆草后可以不用人工破膜引苗);双色地膜覆盖。
  出苗前要温度管理:棚内白天28-30℃,夜间15-18℃。超过30℃,通风降温。
  浇水管理:一般不需浇水。但如果土壤干旱则必须浇水。一般播种后15天左右开始出苗。
  膜上培土:于幼苗出土前离地面2cm左右时培土2cm。
  出苗后,气温逐渐降低,注意进行保温。在整个生长期间棚内温度白天保持在22-25℃,不要超过30℃,夜间保持在15-18℃,不要低于12℃。
  全苗后需要进行第一次浇水,结合浇水追施尿素7.5公斤。植株长到20-25厘米时进行第二次浇水,追施氮磷钾复合肥15-20公斤显蕾时浇第三次水。以后保持土壤湿润状态。收刨前10天停止浇水。
  11月下旬以后,日光温室覆盖草苫保温,最低温度不能低于5℃。可于1月底2月初收获。
  有部分农户提出如遇突然降温天气应如何应对,王培伦说,有很多方法进行防治,比如:可以浇水;熏烟——于凌晨在棚内点暗火生烟,借助烟来隔绝霜冻(但要注意,放烟的时间、以放烟为主不产生明火、防止火星燃着薄膜);或者于霜冻来临之前叶面喷施溶液如白糖液或其他叶面肥等。   
  轻微霜冻:只是部分叶片受冻,喷施叶面肥+甲霜霜脲氰,连喷2次(叶面肥:尿素0.6%+磷酸二氢钾0.5%)
  严重冻害:植株冻死,应施肥浇水。亩施尿素10公斤、硫酸钾20公斤,浇水。(整薯播种或切大块播种、生理年龄健壮的种薯有利于受冻后重新发芽)
  受到冷害后早晨不要让棚温急剧上升,也不要通风太大,以防止植株迅速失水。有条件的应适当遮阴,让棚温缓慢上升。喷水洗霜:于太阳出来之前叶片喷水洗霜,以减轻冻害程度;洗霜时间尽量早;膜上覆土降低冻害。
  浇水后不便于棚内管理,王培伦建议采用软管微喷:水流从喷水带管壁上小孔喷射出去。它的特点是:雾化程度高、移动方便。
 
  “放箭”不结薯及明年需要注意的问题
  对于马铃薯“放箭”不结薯的问题,王培伦解释,主要是因为以下原因所致:霜冻时膜下结冰;品种差异;马铃薯的生长特点;品种生长期不同;播种期(出苗期)气候条件不适宜。温度,日照长短不一;种薯生理年龄,脱毒种薯繁殖代数不同;肥水条件等。
  王培伦说,虽然今年高密地区的马铃薯获得丰收,但是明年仍有许多问题需要注意,尤其是马铃薯黑痣病。
  预防方法,要先进行种薯消毒:22.4%氟唑菌苯胺悬浮种衣剂6.3ml/100kg拌种、咯菌腈200ml/100kg拌种、甲基硫菌灵50克+福美双25克/100kg等方法拌种,均可达到有效的防治效果。
  土壤处理:播种时沟施,25%阿米西达悬浮剂40ml/亩,24%噻呋酰胺悬浮剂100ml-133.3ml/亩,20%甲基立枯磷乳油1200倍液(对水45公斤沟内喷施)
  在发病的初期,可以喷施柔水通+斯德考普+菲范+金纳海克+赚实叶面喷雾兼治马铃薯枯萎病;20%甲基立枯磷乳油1200倍液;70%甲基硫菌灵悬浮剂600倍液。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