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一定要打好腐烂病防治这一仗  

2014-03-27 21:47:54|  分类: 西部果友联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定要打好腐烂病防治这一仗

 

       3月17~20日,《西部果友》总编张立功研究员深入宁夏吴忠、灵武和青铜峡果区,在西部果友联盟宁夏区域负责人卢兵岐的陪同下,对当地的果业生产和管理进行调研。宁夏的老苹果产区普遍树形不规范,主要是留枝太多,角度开张不够,偏施尿素二铵,不注重中微量元素肥料,管理不善腐烂病发生十分严重。        针对苹果腐烂病,张总编说,腐烂病一年有两次发生高峰。春季发病高峰一般出现在3~4月份,出现的新病斑数量和同一病斑的扩展量均可占全年总量的70%左右。秋季高峰一般出现在7~9月,此时由于花芽分化,果实加速生长,枝干营养水平及抗病能力又一次降低。新病斑出现数量及旧病斑扩展量仅占全年总量的20%左右。
       张总编强调,在腐烂病的预防上,立足健壮树势十分重要!要通过调节枝果比例,疏花疏果,合理负载,不要杀鸡取卵。同时要加强土肥水管理:重视有机肥和生物肥,控氮、补磷、增钾,补充中微量元素肥料,强化土壤调理剂,辅助有益元素和功能元素。另外,冬剪后注意保护剪锯口,树干涂白,严防冻害发生。
       张总编认为清园很重要!除了农业措施外,苹果树发芽前和落叶后喷施铲除性药剂(即两喷),推荐新果康宝+多肽氨基酸。发病果园,要在春秋两次刮除并涂药(即两刷),方案是:多肽氨基酸5公斤+金力士25毫升+爱润(又名柔水通)10毫升+斯德考普2.5克。采用萌芽前和落叶后的“两喷”,以及春夏季生长期的枝干“两刷”技术,坚持2~3年,可有效控制腐烂病。及时处理剪锯口非常重要,可以有效减少腐烂病的发生程度。其方法多样:小伤口涂药;中型伤口削平,涂药,覆膜;大型伤口参照伤口处理方法,并嫁接促进愈合。每年落叶后刮除落皮层和老翘皮,新老病疤,及时桥接非常关键!
       在化学防治上,药剂选择很重要:
       1、有效药剂:已经停止生产和禁止的高残留杀菌剂福美砷;应用效果最好的是新果康宝。
       2、腐烂病的治疗药剂很多,但欧洲多用丙环唑(金力士),日本则用甲基硫菌灵。
       3、连续八年在陕西、山西、甘肃、河南、河北等地应用,涂干预防效果(3月或4月,7、8或9月)最好的经验配方是:多肽氨基酸5公斤+金力士25毫升+爱润(又名柔水通)10毫升+斯德考普2.5克。
       4、一定要添加柔水通,没有促进愈合的多肽氨基酸不行。
       药剂使用方法也很关键:
       1、添加渗透剂:新加坡优化水质、提高渗透性的爱润(又名柔水通)或英国生产的是软水宝。
       2、仅有杀菌剂是不够的,一定要添加高效吸收、直接利用、促进愈合的多肽氨基酸! 




       3、连续杀菌:首次用药后,第七天再用一次。
       4、涂泥包扎:药剂处理小型病疤后要涂泥包扎,促进愈合。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