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不同物候期苹果园主要有害生物防控要点  

2014-02-28 13:44:31|  分类: 苹果病虫害防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同物候期苹果园主要有害生物防控要点



 



在传统水果生产中,果农往往使用日历或物候表来安排防治害虫的时间。根据防治历,果农很少 监测果实和害虫的发展动态,经常是每星期喷药。依据物候表,果农根据树的发展阶段喷药,如落花、 果实变红等。这里需要提出的是防治历所提供的防治方法有很大的局限性,因为每年的气候差异很大, 病虫害发生的严重程度变化也很大,这种以不变应万变的方式容易造成重发生年防治不足,而轻发生年防治过度,两者都会导致经济损失。因此这里特别强调在参照防治历的基础上,一定要结合病虫害 的实际监测和预测,经分析以后再做出防治决策。 




一、渤海湾苹果产区
(一)休眠期(3-4 月)
1、防治对象及发生特点
     枝干病害(腐烂病、轮纹病):病菌在粗翘皮、皮下干斑、伤口等死组织上存活。 
    尺蠖:2 月下-3 月上旬成虫羽化,雌虫上树产卵。 
    草履蚧:2 月下-3 月上旬卵孵化,若虫上树为害。
2、防治方法
     喷铲除性药剂:石硫合剂 3-5 波美度或喷施 99%的矿物油,可防治叶螨的卵和介壳虫等。 
     历年白粉病发生的果园,尤其是乔纳金、嘎拉等品种,剪掉得病的枝条,然后用 25%苯醚甲环唑微乳剂 5000 倍喷雾。 
     刮除病斑:对腐烂病病斑要刮治,刮除病组织后,可在伤口涂抹 3.315%甲硫萘乙酸涂抹剂、腐殖硫酸铜水剂或者 45%代森铵 50-100 倍液灭菌。 
     个别果园小叶病严重,此时可喷硫酸锌 20 倍液;(注意剪枝后三个星期以内不要喷施硫酸锌,否则会导致伤口坏死。修剪可以在喷硫酸锌 2 天后进行。) 
     可在树干中下部绑塑料裙,防止尺蠖、草履蚧上树为害。 
     对以往发生黑星病的果园,从萌芽开始监测黑星病病斑。 
     对有苹果蠹蛾为害的地区,开花之前在果园悬挂苹果蠹蛾性干扰剂。 
     在杂草出现之前,使用除草剂。  
(二)发芽-开花期(4-5 月)
1、防治对象及发生特点
     花芽露红期:绵蚜越冬若虫开始出蜇;瘤蚜越冬卵孵化。 
     霉心病:元帅系品种发病重,富士系列亦普遍发生,一些品种发生严重。病菌在花期通过萼筒至 心室间的开口侵入果心。
2、防治方法
     花芽露红期:对绵蚜、瘤蚜发生严重的果园,可用 48%毒死蜱乳油 1000 倍、48%锐煞乳油 1200倍或 40%统打(丙溴磷)乳油 1000 倍喷雾。 
     对树体喷施 45%代森胺 300 倍可预防腐烂病对枝干的侵染。 
     防治霉心病,开花 30%、落花 80%各喷一次 80%大生 M-45 可湿性粉剂 600-800 倍或 25%苯醚甲 环唑微乳剂 6000 倍或 3%多抗霉素可湿性粉剂 800 倍。 
     在开花期避免使用对蜜蜂具有毒性的药剂。 
     根据天气条件和果园黑星病是否出现病叶,预警喷施黑星病防控药剂。
(三)落花后-套袋前(5 月-6 月上旬)
1、防治对象及发生特点
     炭疽病:病菌在病果、僵果、果台枝条上越冬,主要造成烂果,在果面上形成近圆形病斑,病斑上有排成轮纹状的小黑点。在潮湿情况下,小黑点上冒出粉红色粘液。 
    果实轮纹病:病菌主要在枝干上的死组织上存活。病菌不仅侵染枝干还为害果实。主要在果面形 
成深浅交错的轮纹状病斑。雨水多的年份发病较重。 
    褐斑病:主要为害叶片,在叶片上形成褐色的病斑,导致早期落叶。该病菌主要在落叶中越冬。 
     斑点落叶病:该病一年有两个发病期:一是春梢期,另一个是秋梢期。该病菌在落叶、枝干上越冬。在叶片上发生特点是形成红褐色的圆形病斑,病斑周围有黄色晕圈。 
     红、白蜘蛛:山楂叶螨以受精雌成螨在粗翘皮下越冬。苹果落花后  7-10  天为山楂红蜘蛛产卵盛期,此时用药剂杀死螨卵防效优异;6 月上旬白蜘蛛上树为害。 
     食心虫:桃小食心虫,以幼虫在树基土层中越冬。6 月上旬遇雨后出土活动后再入土化蛹,此时地面施药,杀死出土幼虫,为全年防治的第一关键期。 
     苹小卷叶蛾:以初龄幼虫在剪口、锯口、树皮缝隙处做白色薄茧越冬。幼虫为害叶片,吐丝缀合, 常造成 2-3 张叶片粘连,掰开有白色丝状物。
     蚜虫:成、若螨均刺吸汁液为害,此时,蚜虫世代重叠严重,主要以绵蚜为主,常在新梢上分泌绵絮状物,拨开其分泌物会看到红色蚜虫。 
     盲蝽象:以成、若虫刺吸幼叶、幼果,常造成幼果果顶形成凹陷的青疔状。
2、防治方法
    针对 5、6 月份的发病情况,主要防治轮纹病、炭疽病、褐斑病、斑点落叶病,用 80%大生 M-45可湿性粉剂 600-800 倍、25%苯醚甲环唑微乳剂 6000-8000 倍喷雾。 
   5 月上旬-6 月上旬为叶螨类的发生盛期,5 月上旬主杀螨卵,可用 50%四螨嗪悬浮剂 5000 倍,后期可用 6%阿维菌素噻螨酮可溶性液剂 2000 倍喷雾,成、若螨及螨卵都可防治。 
     此时期对于鳞翅目害虫(食心虫类、卷叶蛾类)用 48.8%绵窘(毒死蜱)微乳剂 1500 倍加上 25% 灭幼脲悬浮剂 1200 倍,同时也兼治蚜虫和盲蝽象。 
     防治球坚蚧的两个防治关键时期分别是 3 月上旬和 5 月中下旬。 
     继续监测苹果蠹蛾和黑星病的发生动态,如果需要就喷药。黑星病的初侵染一般在 5-6 月份结束。 
     补充中量元素:落花后一个半月内补充钙元素是最佳时期,吸收率占全年吸收率的 92%以上。用高钙宝 1500 倍或钙尔美 2000 倍液;对缺镁、缺硼的果园可以喷施相应的微肥。 
     对杂草较多的果园可喷施除草剂。
(四)套袋后-采收前(6 月中旬-10 月)
1、防治对象及发生特点
     叶部病害:褐斑病、斑点落叶病、黑星病等。 
     虫害:卷叶蛾、螨类、绵蚜、蠹蛾这一时期继续为害。
2、防治方法
    套袋后的果园主要是保叶。叶面喷 8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 1200 倍或 70%代森锰锌 800 倍液,每 隔 20 天喷一次。 z     虫害防治:如果需要就喷药。 
     5-7 月份,主干及主枝上涂刷 45%代森铵水剂 50-100 倍液或 1.5%噻霉酮水剂 200-300 倍液 1-2 次, 铲除枝干带菌,控制枝干病害。 
     刮除腐烂病斑,涂抹甲硫萘乙酸涂抹剂或 45%代森胺水剂 50-100 倍。 
     收获以前用药一定要注意农药安全使用间隔期。
3、其他措施
     秋施肥(9 月-10 月上旬):增施农家腐熟肥,混土沟施。
     壮树关键,主干涂刷氨基酸涂抹宝原液。 
     继续喷施钙制剂,可用氯化钙、硝酸钙或二者的混合,至收获可使用 3-5 次。硝酸钙中的氮有利 于促进生长,而不利于果实着色,特别是对红色品种。
(五)采收后-休眠期(11 月-2 月)
     如果果树缺乏微量元素,此时是最好的对叶面喷施微量元素,尤其是缺硼和缺铜时,此时叶片还 呈绿色,微量元素能够被吸收并在落叶前储存到树体。 
     果园卫生:清除果园内病枝、僵果、落叶,集中处理烧毁; 
     喷清园药:45%代森铵水剂 200-400 倍或 1.5%清园型噻霉酮水剂 600-800 倍;对黑星病发生严重的果园,在落叶 20-50%时,树上树下均匀喷施 5%尿素溶液或 5%氨水溶液,这样有助于落叶在土壤中腐解。 
     冬剪:去除病死枝,对大的剪锯口要进行消毒,对锯要用酒精消毒,以防病菌的相互传染。可以使用伤口愈合剂或水性漆与铜制剂混合物。 




二、黄土高原苹果产区
(一)芽萌动期(3 月)
     全园喷金力士 4000-5000 倍+融蚧 800-1000 倍,铲除白粉病、黑星病、轮纹病、腐烂病以及介壳虫、蚜虫、卷叶蛾等越冬的病虫。
     对金龟子危害严重的果园,芽萌动期前全园喷安民乐 200-300 倍液一次处理果园地面。
     对枣尺蠖、象鼻虫等连年危害较重的果园,可人工捕捉,也可在树干涂药环、或包扎塑料纸,阻 隔害虫上树危害。
     刮除腐烂病病斑,对剪锯口、伤口等涂药保护。药剂可选择  1.5%噻霉酮膏剂或"拂蓝克"人工 树皮膏剂或 3%腐殖酸钠溶液,也可选择  5%菌毒清水剂 50 倍液。
     对发生园斑根腐病的果园,可用金力士 3000-4000 倍+果友氨基酸 500-600 倍混合液灌根。
(二)花序分离期、开花期(4 月)
     全园喷一次果隆 12000 倍+虫清四号 8000 倍或阿维毒死蜱 4000 倍+金力士 5000-6000 倍,防治白 粉病、黑星病、锈病、霉心病、花腐病以及叶螨、介壳虫、毛虫等病虫害。
     对卷叶蛾、潜叶蛾成虫出蜇的果园,人工捕杀或采用迷向丝、性诱剂诱杀或迷向控制,或喷阿维 毒死蜱 4000 倍液防治。
     苹果棉蚜发生严重的果园,全园喷阿维毒死蜱 4000 倍+柔水通 4000 倍混合液防治。
     结合疏蕾疏花,摘除白粉病、黑星病的病叶、病花序和病心梢,防治病菌的扩展和蔓延。
     连年发生霉心病和花腐病的果园,开花  30%、落花  80%各喷一次  80%大生  M-45  可湿性粉剂 600-800 倍或 25%苯醚甲环唑微乳剂 6000 倍或 3%多抗霉素可湿性粉剂 800 倍。
(三)  幼果期(5 月)
     从落花后到套袋前,每 10-15 天喷施药剂一次,可选用 80%大生 M-45 可湿性粉剂 600-800 倍或 25%苯醚甲环唑微乳剂  6000-8000  倍喷雾,也可选用  70%乙磷铝?锰锌可湿性粉剂  1000  倍液或 430g/L 戊唑醇悬浮剂 2500-3000 倍液。主治果实轮纹病、早期落叶病、炭疽病。     针对卷叶蛾、潜叶蛾和蚜虫,可用阿维毒死蜱 4000 倍,或果隆 12000-15000 倍。
     针对小叶病和绵蚜,花后可选喷普德金或保加新 600-800 倍+安民乐 1500 倍+柔水通 4000 倍混合 液。
     采用性诱剂对桃小食心虫进行监测,当诱捕器连续 2~3 日诱到雄蛾时,进行第 1 次地面施药防治, 
间隔 15 天再防治 1 次。喷药前,树盘内要先锄草和松土,喷药后待地面药液干后即刻再浅锄 1 遍,将要与土拌匀,防止药剂迅速见光分解,以延长其残效期。药剂可选用安民乐 200-300 倍液。 
     对幼梢上的绣线菊蚜进行监测,如果种群数量小可以不防治,一旦群体密度大,而且有上果危害的趋势,则要喷药防治,药剂可选用宝贵 15000 倍,或 6%阿维菌素 2000 倍。 
     叶螨、黑星病和白粉病发生严重的果园,可选用虫清四号 8000 倍或阿维毒死蜱 4000 倍+金力士 6000 倍。 
     落花后一个半月内补充钙元素是最佳时期,可用高钙宝 1500 倍或钙尔美 2000 倍液喷雾;对缺镁、 缺硼的果园可以喷施相应的微肥。在果实套袋前结合喷杀菌剂喷施 3 次叶面钙肥。
(四)果实膨大至采收期(6-10 月)
    发现腐烂病斑要及时刮除,并涂抹药剂 1-2 次,药剂可选用 45%代森铵水剂 50-100 倍液或 1.5% 噻霉酮水剂 200-300 倍液。
     使用 60%有机腐殖酸钾(钠)30~40 倍液,或 2.12%腐殖酸铜水剂 5-10 倍液涂刷主干和主枝基 部,促进落皮层的脱落,减少表面溃疡的形成。
     套袋后每隔 20 天左右喷施一次杀菌剂,主要是为了保叶,另外可以防止枝干轮纹病菌的传播和 侵染,对早期落叶病起到控制作用,药剂可选用 8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 1200 倍或 70%代森锰锌 800 倍液。
     绵蚜发生严重的果园,可喷安民乐 1000-1500 倍液+柔水通 4000 倍混合液。
     叶螨类严重的果园,可喷虫清四号 8000 倍液或阿维毒死蜱 4000 倍液+柔水通 4000 倍混合液。
     提倡果园种植油菜、豌豆等间作作物,有利于天敌如瓢虫、草蛉、蜘蛛等活动和越冬,对来年的 虫害具有控制作用。
     采收后注意施肥,早熟品种、或土壤肥沃、或树龄小、或树势强的果园施优质农家有机肥 2-3 方 /亩;晚熟品种、土壤瘠薄、树龄大、树势弱的果园施有机肥  3-4  方/亩。施用方法采取条沟法或 穴施。
(五)果实采收后至休眠期(11-2 月)
     采收后 15-20 天全树再喷施一次化学药剂,保护果苔、叶痕、果柄痕等自然伤口。药剂宜选择 30% 碱式氯化铜(王铜)悬浮剂 600 倍液,或者 25%丙环唑乳油 2000 倍。 
     在冬季土壤封冻前(约 11 月中下旬),应用涂白剂(水 10 份,生石灰 3 份,硫磺粉 0.5 份,食盐 0.5 份,动植物油 0.05 份)涂干防冻。要求主干涂完,主枝涂至距主干 50 厘米处。 
     果园卫生:清除果园内病枝、僵果、落叶,集中处理烧毁。 
     越冬前灌水一次,有利于落叶的腐烂和压低土表越冬的害虫基数。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