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转载】加拉帕戈斯群岛:这里的动物无视人的存在  

2014-01-25 10:05:41|  分类: 中国国家地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加拉帕戈斯群岛:这里的动物无视人的存在   

撰文/单之蔷

加拉帕戈斯群岛:这里的动物无视人的存在 - 单之蔷 - 单之蔷的博客

加拉帕戈斯群岛上没有凶猛的食肉动物,所有的动物都能和平共处,而且几乎所有的动物都不惧怕人类。在我们一行人打算乘着橡皮艇离开圣玛丽亚岛时,一只小海狮一直昂头看着我们,它知道,这里是它的家园,而我们,仅仅是过客。摄影/单之蔷


 

    我们去加拉帕戈斯群岛时,飞机先飞到群岛中的一个岛屿——巴尔特拉岛,这是整个群岛的枢纽。在机场的大厅里,我看到了大名鼎鼎的达尔文雀。这种雀根本就不怕人,在人群中飞来飞去,寻找它的食物——人丢下的食物碎屑。后来我们在各个岛上一再与达尔文雀相遇。有时在餐桌上进餐,达尔文雀会落到饭桌上,啄食盘子里的饭粒。一次我看到邻桌有一位当地人进餐完毕,悠闲地抽着烟,看着4只达尔文雀在啄食他盘子里的食物。

    达尔文雀不怕人,这也是达尔文的幸运,这样捕捉标本就很容易了。要不他怎么能在采集众多动植物标本时,不经意间就把群岛上的达尔文雀(13种)基本都捉到了呢?据说达尔文来到群岛时,达尔文雀遍地都是。

    并不只是达尔文雀不怕人,岛上的动物都对人不屑一顾。在我们的住处,海狮躺在酒吧的吧台前,对围着它拍照的人视而不见;我们去码头登船,母海狮带着小海狮躺在栈道上,我们只好从它们身边绕过;在山上,巨大的陆龟径直朝我们爬来,我们只好给它让路。

    这里的动物不怕人,给达尔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在旅行记中写道:“这些鸟经常同人靠得这么近……有时,我拿帽子就能罩住它们……”

加拉帕戈斯群岛:这里的动物无视人的存在 - 单之蔷 - 单之蔷的博客

加拉帕戈斯群岛:这里的动物无视人的存在 - 单之蔷 - 单之蔷的博客
加拉帕戈斯群岛上的所有动物似乎都不惧怕人类,我们走到哪,都能看到它们和人类和平共处的场景。达尔文雀可以任人那么近的距离拍照,小海狮悠闲地在人群中休息,毫不理会周围的人。摄影/单之蔷

 

    从圣克鲁斯岛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航程后,我们登上了圣玛丽亚岛,到这里来,是为了看岛上特有的陆鬣蜥。达尔文曾经把岛上的陆鬣蜥描绘成“长得很丑,有着一种特别愚蠢的相貌,行动起来一副懒洋洋的、半麻木的样子……”。但他还是蛮喜爱这种很丑的生物。他像孩子对待宠物一样,跟陆鬣蜥开玩笑:“我曾长时间地观察它们挖洞。等它前半身进了洞后,我拽它的尾巴,它大为震惊,立刻转过身来看看是怎么回事。它凝视着我的脸,好像在说:为什么要拽我的尾巴?”
    遗憾的是我们再也不能像达尔文一样和岛上的鬣蜥们玩耍了。因为尽管鬣蜥们仍旧不怕人,但我们被向导要求,离开鬣蜥一定的距离,不准触碰鬣蜥。
    在达尔文登岛时,这种陆鬣蜥在群岛中央的几个岛上还是很多的,以至于达尔文说:“当我们逗留在岛上时,用了很长时间才找到一块没有陆鬣蜥出没的地方来搭一个帐篷。”
    现在陆鬣蜥显然数量大大减少了。在岛上走了一段路,我看到了一些海狮躲在灌丛中乘凉,甚至还看到了一只加拉帕戈斯鹰,但还是没看到陆鬣蜥。直到我们已经忘记了它,才在一棵巨大的仙人掌树下,看到了一条陆鬣蜥。它趴在岩石上,一动不动,即使我们靠近。它与海鬣蜥最鲜明的不同是其体色是土黄色,不像海鬣蜥幼时是黑色,长大后变成彩色。

    海鬣蜥是这里的独有生物,它潜入海水中,以吃海底礁石上的海藻为生。陆鬣蜥在世界其他地方倒是能见到,据此我们可以推断海鬣蜥是由陆鬣蜥演化出来的。应该是南美大陆的一种陆鬣蜥由于一种偶然的因素,例如伏在一根漂流木上,来到了群岛中的某一个岛,后来岛上的鬣蜥又漂流到某一个岛上,被海水隔离开来,最后在岛上获得某种海洋习性,成为一种新的物种。

加拉帕戈斯群岛:这里的动物无视人的存在 - 单之蔷 - 单之蔷的博客
陆鬣蜥

陆鬣蜥分布在加拉帕戈斯群岛的6个岛屿上,是在群岛上进化而成的特有种。土黄色的皮肤是为了适应沙地和岩石的颜色。陆鬣蜥主要以仙人掌为食,这与加拉帕戈斯群岛比较干旱的气候有关,选择吃仙人掌是因为它们能从中获取身体所需的水分。与鳄鱼相似的相貌让人心生畏惧,其实它们对人类毫无攻击性,它们也从不抗拒游客的相机和镜头。摄影/尹林

加拉帕戈斯群岛:这里的动物无视人的存在 - 单之蔷 - 单之蔷的博客


加拉帕戈斯群岛:这里的动物无视人的存在 - 单之蔷 - 单之蔷的博客
海鬣蜥

加拉帕戈斯群岛是地球上唯一能看到海鬣蜥的地方,它与陆鬣蜥具有亲缘关系,是陆鬣蜥的同源物种逐渐适应了“海陆两栖”的生活进化而成的。它们虽然具备了在海里生存的本领,但还是有大段的时间会待在陆地上,每天早晨,海鬣蜥会成群结队地趴在海岸的礁石上晒太阳,在北赛莫尔岛,摄影师记录下了这一场面。海鬣蜥也会经常来到海滩上散步,和游人相安无事地共处。摄影/方薏
加拉帕戈斯群岛:这里的动物无视人的存在 - 单之蔷 - 单之蔷的博客
加拉帕戈斯的名字来源于陆龟

在加拉帕戈斯群岛上,陆龟是名副其实的大块头,它们最大能长到1.5米长,接近半吨重。最早到达这里的西班牙航海家把这里的巨龟称作“加拉帕戈斯”,后来干脆把整片群岛也用这个名字称呼。陆龟有粗壮的四肢,为的是能够支撑起十分沉重的身体,它们的动作异常缓慢,经常走几步就要停下来休息,但它们从来不会为走得慢而发脾气。陆龟是天生的好脾气,达尔文在他的游记中写道,他经常骑到龟背上玩,陆龟却对此无动于衷,温顺之极。摄影/方薏


    我们知道群岛上非常有名的是巨大的加拉帕戈斯陆龟。

    在伊莎贝拉、圣克鲁斯等岛上我们都看到了陆龟,但是我们不能区分它们的不同,在达尔文动植物研究保护站我们看到墙上有一张图表,列出了群岛上陆龟共有12个不同的亚种。达尔文在书中对陆龟的描述尤为详尽:“几只大陆龟,需要6个或8个男人才能把陆龟从地上抬起来……”
    达尔文也与陆龟开玩笑:“陆龟本来安详地走路,我一超过它,它立刻把头与脚缩回去,深深叹口气,趴在地上装死。此时,我常踩到它的背上去,在龟壳后部跺上两脚,它就会又抬起身子来朝前走了……”
    达尔文登岛时,可能岛上的陆龟很多,他还没有意识到陆龟的灭绝问题。
    如今各岛上的陆龟已经濒临灭绝,不得不靠人工饲养来恢复种群。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