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转载】地球上唯一能看到进化的地方  

2014-01-25 10:05:25|  分类: 中国国家地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地球上唯一能看到进化的地方

    撰文/单之蔷

地球上唯一能看到进化的地方 - 单之蔷 - 单之蔷的博客
加拉帕戈斯群岛隶属于厄瓜多尔,官方名称是科隆群岛,位于横跨赤道的东太平洋上,大大小小数十个岛屿散布在7500多平方公里的海面上,岛与岛之间的距离并不远。1978年这座群岛入选了世界自然遗产,至今绝大多数小岛仍然保持着原始的自然状态。


 

    加拉帕戈斯群岛,属于南美洲的厄瓜多尔所有。这是浩瀚太平洋东部的一片群岛。1535年,人类发现了这个群岛,一直到1832年才有人定居群岛中某个岛上。

    我曾问岛上的达尔文动植物研究保护站的副站长利昂(他是生物学家):“群岛上既有淡水,又有植被和大量的动物,近岸的海水中还有丰富的鱼类,为什么迟至19 世纪这里才有人定居?”

    “这是一个谜。”利昂给我这样的回答。

    赤道正好穿越这个群岛,但强大的秘鲁洋流却是从寒冷无人的南极海域而来,因此造就了这里“热带中的寒岛”的景象。洋流把南极的企鹅漂来了(这里有地球上唯一生活在热带地区的企鹅),却没给群岛送来人类。

    人类迟至19世纪才在群岛中个别岛屿定居下来,这里的动植物是在没有人类的状态下生长和演化着的。

    群岛距南美大陆有970多公里,大陆的动植物除非极特殊的情况,很难到达这里。群岛又是由新生代以来海底的火山喷发造就的,从未与大陆连在一起,因此岛上的生物大多是本地种。有人说这里是生物进化最好的舞台和试验地。

    其实进化在世界各地都在进行,进化的模式也大同小异,加拉帕戈斯群岛的独特之处不在于此,而在于这里的生物进化的速度快,研究达尔文雀的普林斯顿大学的生物学家彼德·格兰特夫妇在加拉帕戈斯群岛上用了几十年的时间便看到了物种间发生的改变,他们通过一系列的计算,精确地得出在环境相对稳定的交替变化中,200年的时间就能完成一个物种到另一个物种的演化,好像就发生在眼皮底下一样,可以说这里是能看到进化活生生地进行的地方。

    “地球上还有这样的地方吗?”我问。

    “没有了,这是地球上唯一能看到进化的地方。”利昂说。

    这个唯一的地方恰巧被达尔文碰上了。1835年,乘坐英国海军“小猎犬号”进行环球考察的达尔文登上加拉帕戈斯群岛,开始了长达五个星期的考察。后来的达尔文研究者一致认为这个群岛上的动植物,给了达尔文以灵感,启发了他的进化论思想的形成。

    群岛有着怎样的动植物,它们是怎样促成了进化论思想的诞生?

    我是怀着朝拜圣地一样的心情来到加拉帕戈斯群岛的。

    我带来了三本书:一本是达尔文进化论的奠基之作《物种起源》;另一本书也是达尔文的——《乘小猎犬号环球航行》,这是年轻的达尔文乘“小猎犬号”考察时的旅行记,我想看看他是怎样描述加拉帕戈斯群岛上的考察生活的;剩下的一本书是《地球上最伟大的表演:进化的证据》,作者是英国牛津大学的教授、生物学家理查德·道金斯。他被称为“达尔文猎犬”,一位坚定的进化论捍卫者。他在书中盛赞加拉帕戈斯群岛。我感到他似乎已经总结出一种进化的“加拉帕戈斯模式”,用以解释地球上各地发生的动植物的产生和分布的现象。

地球上唯一能看到进化的地方 - 单之蔷 - 单之蔷的博客

地球上唯一能看到进化的地方 - 单之蔷 - 单之蔷的博客
来自寒冷南极海域的秘鲁寒流把企鹅带到了加拉帕戈斯群岛,经过漫长时间的进化,这里的企鹅和南极地区的企鹅已经有很大的不同,它们脱去了象征绅士身份的燕尾服,换上了更具乡土气息的灰色长袍。摄影/姚立宇

  评论这张
 
阅读(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