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苹果高纺锤形和细长纺锤形的整形与修剪  

2014-01-24 15:38:32|  分类: 西部果友联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苹果高纺锤形和细长纺锤形的整形与修剪


图片 

 

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西部果友联盟首席苹果顾问

 

汪景彦   研究员



苹果高纺锤形和细长纺锤形的整形与修剪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一、高纺锤形

   (一)结构特点

       树高3-3.5m,干高0.8-1m;中央领导干与同部位主枝粗度之比1:(0.2-0.3),主枝基部直径最大不超过2.5m;主干上配备小主枝25-35条,主枝水平长度1-1.5m,角度100°-110°。成龄后的树体冠幅小(最大冠幅1.5m)而细长,呈纺锤状,枝量充足,结果能力强,无大主枝,小主枝平均25条左右。

  (二)整形方法

  栽植当年勇竹竿扶正幼苗使其顺直生长,在饱满芽处定干。定干后在距地面80-100cm处,往上每隔2-3芽刻一个芽,萌芽后严格控制侧枝生长势,侧枝长度达到25-30cm时进行拿枝、拉枝,确保中心干健壮生长,定植当年树干应达到2.0-2.5m

   第二年春季,疏除上年主干上长出的新枝,疏枝是尽可能将剪口剪底,剪口平向上方,留出轮痕芽促发弱枝;中心干根据长势强弱留70-90cm剪截,并对中心干刻芽促发分枝。严格控制侧枝生长势,侧枝长度达到45cm时,按角度100°-110°进行拿枝、拉枝,确保中心干健壮生长。

   第三年春季,中心干上抽生的分枝可全部保留,对长势较强的主枝可适当疏除;3年生树中干原则上不再短截,如果中干上新枝发生困难,有严重光秃现象,可适当短截。尽可能使主枝生长势保持均衡,使同侧主枝保持10-15cm的间距。

   第四年,树高达到3m以上,分枝30-50个,整形基本完成。果树进入初果期,如果树势较弱,春季疏除花芽,推迟结果一年。

   随着树龄增长,适时去除主干上部过长的大枝,尽量不回缩,及时疏除顶部竞争枝。为了保证枝条更新,去除竹竿中下部大枝时应留小桩,促发平生的中庸更新枝,培养细长下垂结果枝组。

  二、细长纺锤形

  (一)结构特点

  树高2-3m,冠径1.5-2.0m,在中央领导干上,均匀着生势力相近、细长、平均的15-20个侧生分枝,下部枝长1m,中部枝长50-60cm为宜。主干延长枝和侧生枝一般可不短截自然延伸。全树细长,树冠下大上小,呈细长纺锤形,适合株行距2m×(2.5-4m的密植栽培。

  (二)整形方法

      苗木栽植后,在距地面70-90cm处定干,并于50cm以上的整形带部位,选3-4不同方向芽上方0.5cm处刻芽,促发分枝。当年9-10月将所发分枝拉平。对于成枝力强的品种,第一年冬剪时延长枝一般可不短截。第二年中心干上抽生的分枝,第一芽枝继续延伸,其余侧生枝一律拉平,长放不剪,同一侧主枝相距40-50cm。对主枝的背上枝可利用夏季转枝和摘心的方法控制,使其转化成结果枝。第三年冬剪时中心干延长枝仍可长放不截,依据树势决定是否换头。对直立枝可部分疏除、部分拉平缓放。



 
图片

图片

  评论这张
 
阅读(72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