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萄V形架整形与修剪  

2014-01-24 15:37:18|  分类: 西部果友联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葡萄V形架整形与修剪
 

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西部果友联盟首席葡萄顾问   晁无疾  教授


萄V形架整形与修剪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葡萄V形架形是综合了篱架和棚架的优点形成的一种新架形,它在葡萄支柱上设置两个一长一短的横杆,将葡萄枝蔓分向两边,呈V形,这不但扩大了植株架面和结果面积,而且缓合了枝蔓的生长势,是当前适合关中和陕南采用的一种葡萄整形方式,其整形具体方法是:

      1、设立柱架:水泥支柱高度2.5米以上(若进行避雨栽培,支柱高应为3米),地下埋60公分左右,地面以上高度18米以上。一般间隔6米栽1根,南北行向。地两头的杆两端拉地锚加固防止倒塌。支柱上第1道钢丝(应采用镀锌钢丝):离地面1米处,南北向绑缚在水泥柱上。

      第1道横担:长度80100公分,离地面高度1.3米,整齐地固定在水泥柱上,每个横担的两端南北向拉两道钢丝。 第2道横担:长度1.61.8米,离地面高度1.81.9米,固定在水泥柱上,同样横担的两端南北向拉两道钢丝。

       架面完成后应为2道横担,5道钢丝。

       2、整形方法:根据不同地区的环境状况和栽培习惯,V形整形可分为单干双臂V形和单杆单臂V形两种。

      (1)单干双臂形:株距在1.5米以上时,每株培养1个主干两个主蔓,主干高度达到1米后摘心,促发两个副梢形成两个主蔓,即两个臂,两个主蔓长度各为0.8米左右。主蔓上留68个副梢培养成结果母枝,来年结果母枝上着生结果枝,分别向两边引缚,结果枝彼此间距1618公分。

       (2)单干单臂形:

       株距在1米左右时,培养1个主杆1个主蔓,主杆高度1米后,沿第一道铁丝横绑(或摘心促发副梢),形成一个主蔓,主蔓长度0.81.0米,主蔓上留68个副梢培养成结果母枝,结果母枝上着生结果枝,分别向两边引缚,结果枝彼此间距1618公分。

       应注意的是:在陕北和渭北埋土防寒地区,适合采用倾斜单干单臂整形,这样便于埋土防寒,但一定要注意主干要培养成倾斜形,整行向一个方向倾斜约45度,以利于冬季进行埋土防寒。



  评论这张
 
阅读(27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