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苹果高纺锤形树形及简化修剪技术规范  

2014-01-24 15:26:57|  分类: 西部果友联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苹果高纺锤形树形及简化修剪技术规范

 
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李丙智 研究员


苹果高纺锤形树形及简化修剪技术规范 - 陕西苹果博客 - 陕西苹果博客
 



       矮砧宽行密植的果园是世界苹果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是世界现代苹果产业发展的重要标志。除我国外,世界苹果主要生产国家新建果园基本栽培矮砧密植,在许多国家矮砧果园已占苹果总面积80%以上。
       我国从80年代开始推广矮砧密植,现在矮砧果园面积已占全国苹果总面积8.1%,预计今后10年内要增加到20%以上。我国近20年来在矮砧、宽行密植果园推广了改良纺锤形、自由纺锤形和细纺锤形的树形,但这3种树形技术难度高,整形费时费工,生产成本高。高纺锤形树形结构简单,整形修剪简化,省力、省工,便于推广应用。
       1、适合密度及树形优点
       高纺锤形的苹果树树形的整形修剪方法,适合亩栽100~180株密度的果园采用。
       整个树呈高细纺锤形状态,结果能力强,小主枝沿中心干螺旋形分布,无大主枝存在,光照充分,光能利用率高,能保证中心干上见到阳光,即树冠内膛光照条件极好;小主枝上直接留结果枝,不留结果枝组,树冠内外膛果个大小整齐、果实品质一致,优质果率极高。
       2、树体结构特点
       整体树形呈高细纺锤形状,成形后树冠冠幅小而细高,其中树冠上下部平均冠幅2 米,树高3.5~4.0米,主干高0.8~0.9 米;中央领导干上着生30~50个螺旋排列的小主枝,结果枝直接着生在小主枝上(结果枝上分布长、中、短枝),小主枝平均长度为1m,与中央干的平均夹角为115°,同侧小主枝上下间距为0.25米。其中树冠下部的小主枝长1.2米,与中央干的夹角为100°~110°;树冠中部的小主枝长1.0 米,与中央干的夹角为110°~120°;树冠上部的小主枝长0.8米,与中央干的夹角为120°~130°。中央领导干与同部位的主枝基部粗度之比5~7:1。成形后高纺锤形的苹果树在秋季的留枝量每株为800~900条,长、中、短枝比例1:1:8。
       3、整形修剪技术
       (1)定干和第一年修剪
       如果采用2年生的苗木,定植后于萌芽前在饱满芽处定干,然后用木杆或竹竿扶正苗木使其顺直生长;当侧枝长度达到25~30厘米时拉开夹角,与中央干的夹角为90~110°。
       如果采用3年生的苗木,定植时不定干或轻打头,去除主干上长度超过50厘米的枝条;同样要用木杆或竹竿扶正苗木使其顺直生长。
苗干从地面到80厘米之间萌枝疏除,以上保留。同侧上下间距小于25厘米枝条疏除。
       冬剪时疏除中央干上所发出的强壮新梢,疏除时留1厘米的短桩,使轮痕芽促发弱枝;保留长度30厘米以内的弱枝。
       (2)第二年修剪
       第二年春天,在中心干分枝不足处进行刻芽或涂抹药剂(抽枝宝或发枝素)促发分枝,在展叶初期,剪除保留枝条的顶芽,缓和枝条生长势。
       苗干从地面到80厘米之间再次发出的萌枝要疏除,同侧上下间距小于20厘米新枝条疏除。出现开花枝条要将花序全部疏除,保留果台副梢。枝条角度按树冠不同部位的要求进行拉枝。
       冬季修剪时,疏除中央干上当年发出的强壮新梢,疏除时留1厘米的短桩,使轮痕芽促发弱枝;保留中干上50厘米以内的弱枝。
       (3)第三年修剪
       第三年春季和夏季修剪第二年相同,要强调拉枝角度,枝条角度按树冠不同部位的要求进行拉枝。
       冬季修剪时,疏除主干上当年发出的强壮新梢,疏除时留1厘米的短桩,保留中心干上当年发出的长度在50厘米以内的小主枝;同侧位小主枝上下保持25厘米的间距。
       (4)第四年修剪
       第四年春季和夏季的修剪与第三年相同,但春季开花株要进行疏花和疏果,亩产控制在500~1000公斤之间。
       冬季修剪时,保留中心干发出的小主枝,同侧位小主枝上下保持25厘米的间距。
       (5)成形后更新修剪
       随着树龄增长,去除中央干着生的过长的大枝(其中粗度超过3厘米的一定要及时疏除。对树冠下部的小主枝长度超过1.2米也要疏除,对与中央干的夹角不在100°~110°之间的要进行拉枝调整;对树冠中部的小主枝长度超过1.0 米也要疏除,对与中央干的夹角不在110°~120°之间的要进行拉枝调整;对树冠上部的小主枝长度超过0.8米也要疏除,对与中央干的夹角不在120°~130°之间的要进行拉枝调整。
       使得5~6年生的小主枝逐年轮换,及时疏除中央干上过多的枝条,并回缩主枝上生长的下垂的结果枝,更新复壮结果枝,使得结果枝4~5年轮换一次;为了保证枝条更新,去除中央干中下部大枝时应留1厘米小桩,促发预报枝条。但去除上部枝不要留桩,防止发出过旺枝。
       (6)注意事项
       ①高纺锤树形的修剪方法简单,除过中心干每年冬季轻短截外,其他枝条均不打头,仅拉枝就行了;当枝条粗度超过3厘米时及时疏除,只需要另培养新枝条,采用边培养边轮换的方法进行更新复壮。
       ②成形后每年轮换中心干顶部的弱枝,保持中干顶部弱枝代头,并保持树冠顶部有数量4~5%的直立枝。
       ③高纺锤形的苹果树树形的整形修剪要求在第一年修剪后树高达2~2.5米,在第二年修剪后树高达2.8~3.3米,在第四年修剪后树高达3.5~4.0米,小主枝留有30~50个,果树进入初果期;第七到八年果树进入盛果期。
       ④在3月中旬至4月上旬的萌芽前15天,在中心干上每隔3~5个刻一个芽;每年对一年生的小主枝两侧芽每隔3~5个芽可刻一个芽,但背上和背下芽不能刻,即使自然长出的背下和背上芽也要疏除或控制生长。
       ⑤合理间作和加强肥水管理及病虫害综合防治特别重要。由于高纺锤形成形快,结果早,定植后不提倡果园再进行间作,如果要间作,在1~2年内可间作低杆作物,3年后不能再间作。矮砧密植果园,对肥水要求较高,在水地施肥前后要及时浇水,在旱地推广注射施肥。矮砧、高纺锤形果园大量结果后,树体易出现早衰,要加强土肥水管理,增强树势,防止早衰。高纺锤形果园光照条件较好,喷药管理比较方便,要重视病虫害综合防治,保护叶片,减轻枝干轮纹病和腐烂病的危害。


图片

图片
  评论这张
 
阅读(2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