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宁县苹果园标准化周年管理技术操作规程  

2013-08-06 14:30:54|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休眠期(12月中旬3月上旬):

1、规范整形:树形以细长纺缍形、自由纺缍形、小冠开心形为主。具体操作要求:

细长纺缍形:适于矮化和短枝形果园,6683/亩的密度。要求干高80100厘米,树高3米左右,中干强壮直立,中干上每15厘米左右配备一个临时性小主枝,小主枝共1215个,各小主枝势力相近、单轴延伸、螺旋上升、插空排列,小主枝粗度为其着生部位中心干的1/4-1/5,角度开张90110度。树体成形后,上下略短,中部略长,呈细长纺缍形。

自由纺缍形:适于半矮化和乔化果园前1-7年树龄阶段,4456/亩的密度。要求干高7090厘米,树高33.5米,中干强壮直立,每20厘米左右选留一个小主枝,小主枝共1012个,各小主枝粗度相近、单轴延伸、插空排列,小主枝粗度为其着生部位中心干的1/2-1/3,基角开张90度。各主枝上配备松散立体型结果枝组。树体成形后,呈纺锤状。

小冠开心形:适于半矮化、乔化果园,15年生以上树龄阶段,28-44/亩的密度。要求干高1-1.2米,树高2.8-3米,中干强壮直立,中干上配置4-6个永久性主枝,主枝间距40厘米左右,各主枝平面插空排列、分布均匀,正南方不留高位枝,正北方不留低位枝,角度开张70-80度。各主枝上配备大、中、小型、立体型结果枝组,树体成型后呈扁平状。

说明:

A、任何树形要求中央领导干保持绝对优势,强健直立;主枝单轴延伸,其粗度不超过中干的1/3(半矮化、乔化树不超过1/2);结果枝组保持单轴延伸,其粗度不超过主枝的1/3

B、主枝上每10-15厘米着生一个结果枝组,大、中、小,无论直立、侧生、下垂,要求分布合理、疏密得当(矮化、短枝型品种以小型结果枝组为主)。

C、果园密度随着树冠广张、树龄增长,影响通风透光,区分临时、永久株,并逐步间伐,降低密度。

D、乔化、半矮化果园树形:依据树势和树冠大小等,1-7生采用自由纺锤形,8-15年生采用变则主干形(纺锤形开心形过渡期树形),15年生以上采用小冠开心形。

2.冬季修剪:

培养健壮中央领导干,未成形果树中干延长头连年短截,维持健壮生长势。

合理利用枝龄差进行修剪。即对中干和主枝上发出的过粗枝条采用极重短截修剪,发生新枝后再合理利用。

提高树干。随着树龄增加逐步疏除中干上过低的主枝,使主干高度达到目标树形要求。

枝组修剪。枝组始终保持单轴延伸,采用疏放结合的办法培养结果枝组;当结果枝组长度超过1米,或粗度超过着生处主枝的1/3,或衰弱时,用新生枝及时更新,保持健壮结果枝组结果即可。

落头控高开心。当树高达到标准高度时,适时落头控制树高,逐步向目标树形过渡,最上部主枝选留在西北或东北方向。

3、采集接穗:经多年观察表现优异、没有病毒病害的单株,在冬剪时收集芽体饱满、生长健壮的枝条,沙藏或埋于土中,以备高接换头。

4、病虫管理:

剪除病虫枝,清理修剪后的枝条。

清园。冬剪后清扫落叶、枯枝、烂果、僵果、果袋、杂草、杂物等并把其深埋,以降低越冬病虫基数。

保护伤口。用愈合剂、塞霉酮、封剪油等保护剪、锯口;对大伤口,用施纳宁、塞霉酮、梧宁霉素等药剂配制药泥封闭伤口,再用塑料纸包扎,以利伤口愈合。

刮治腐烂病。逐株排查刮除病疤,并用塞霉酮,或腐必清,或菌毒清,或施纳宁50倍液涂刷,用药泥封闭包扎。腐烂病严重的果园,可以用二代果康宝(有效成分为甲基硫菌灵)处理。

刮除老翘皮。用刮刀将主干、主枝基部粗翘皮刮除,露出黄白皮层为止。(冬季要轻刮)

防治腐烂病,惊蛰前后选择普德劲30倍、菌毒清、二代果康宝、塞霉酮等50倍液涂抹或500倍塞霉酮水剂及代森胺水剂喷雾。

5、预备防冻物资:在清园时将残枝、落叶、杂草、废旧果袋集中在果园的上风处,多点挖坑浅埋或用塑料膜封闭,以备预防晚霜冻害薰烟。

芽萌动期(3月中下旬):

1、追肥:上年秋季未施基肥的挂果园,亩施有机肥3000-4000公斤,亩施尿素45公斤、二铵50公斤,硫酸钾60公斤或有机无机生物肥300公斤+生物菌肥木美土里300公斤+硅钙镁钾硼锌肥30公斤。已施基肥的果园以追施尿素为主,1-4年生树每亩施10-20公斤,5-8年生每亩施25-40公斤,8年生以上每亩施50-60公斤。

2、修整树盘:以单株树冠投影为单位修筑大树盘,树干周围稍高,四周稍低并培30厘米的土埂,保证充分利用自然降水,提高土壤保水性。

3、节水灌溉:有条件的果园适量灌水,灌水量以水分下渗3050厘米为度。

4、幼园覆膜:4年生以下幼树,在追肥灌水修整树盘后,以果树为中心作成中间高两边低的垄,再用黑地膜顺行在树两侧通行或单株及时覆膜,以利保墒增温促进幼树健壮生长。

5、刻芽:对红富士幼树中干及挂果树枝条光秃部位,需要培养结果枝组的部位,刻芽促生新枝。(一年栽树不能刻芽)

6、病虫管理:

芽萌动前,树上喷布波美57度的石硫合剂或500倍塞霉酮水剂及代森胺水剂+毒死蜱1000倍,防治红蜘蛛、介壳虫、金纹细蛾、卷叶虫、腐烂病、炭疽病及轮纹病等;

继续刮治腐烂病。做好大病疤桥接工作。

适时释放捕食螨,悬挂黄色粘虫板和害虫性引诱剂,设置黑光灯等,控制害虫。

7、春季建园:

选择生长健壮的一级苗木,搭配15-20%授粉品种。

乔化砧和半矮化砧树密度选择3-4×5米,短枝型和矮化砧树选择2.×4米。

采用1m3大坑或通壕栽植,每株树施入20-30公斤农家肥和0.5公斤磷肥,并和土壤充分混匀。

栽植后每株树灌水10-15公斤,并及时覆膜,配合用塑料筒状套杆,促进萌芽,预防金龟子等害虫。

8、残败园改造:

对老残树进行低接,并深翻改土,亩施腐熟有机肥4000-5000公斤,有条件的果园可酌施生物菌肥木美土里60-120公斤。

种植豆科绿肥,秋季深翻压青。

花序分离期至开花期(4月份):

1、强拉枝:

幼园乔化、半矮化品种主枝开张角度10度,矮化、短枝型品种主枝开角100-110度。

挂果园对角度不开张的大枝继续拉枝,强旺结果枝组拉至下垂状。

2、花前复剪:

剪除冬剪遗漏的病虫枝、干枯枝等。

调整花量,当花量较大时,按1015厘米留一个结果枝的要求疏除过密的弱枝组;对串花枝间隔疏除弱花序。

3、花期防冻:

开花前果园灌水推迟花期,避开晚霜冻害。

利用清园保留的落叶或秸杆等在霜冻发生的当晚1-2时点燃熏烟,喷水防冻。

降温前天树冠喷防冻剂、天达2116、爱多收,提高抗冻性。

4、保花保果:

盛花期喷布:1000-1500倍速乐硼+8000倍硕丰481混合液提高坐果率。

人工授粉。初花期,结合疏花,采集多品种铃铛期花蕾,收集花粉,自然晾干,进行人工授粉。

大力推广花期释放凹唇壁蜂、角额壁蜂、蜜蜂、豆小蜂等,利用昆虫传粉授精。

5、疏花:无自然灾害年份,盛花期间隔1525厘米留一个花序。富士间距25厘米,其它品种间距15-20厘米,其余花序一次性疏除。若有晚霜危害,留好花序,等坐果后再定果。

6、高接换头:对淘汰品种进行高接换头,高接与树形改造相结合,进行多头高接,每株树嫁接1520个生长点。高接换头要考虑授粉品种的搭配,授粉品种比例要达到1:4-5

7、病虫管理:果园使用诱虫净或诱蕊或糖醋液诱杀金龟子。

幼果期(5月份):

1、病虫管理:花后510天树上及时喷布杀虫杀螨剂+杀菌剂+补钙微肥。

重点防治蚜虫、叶螨、卷叶蛾、潜叶蛾及其它鳞翅目害虫;早期落叶病、白粉病、锈病、炭疽病、轮纹病、苦痘病、痘斑病等病害。杀虫杀螨剂选用阿维菌素、苦参碱、吡虫啉、吡蚜酮、烟碱乳油等;杀菌剂选用甲基硫菌灵、戊唑醇、氟硅唑、甲基托布津、、必得利、大生M-45、晴菌唑等;叶面肥以补充中微量元素肥为主,重点考虑钙肥和硼肥,可选用微补盖力、重钙、氨基酸钙、翠康钙宝和微补硼力、翠康金硼液等。间隔1015天后再交替用药树上喷雾一次。

视病虫害发生程度,悬挂黄色粘虫板和害虫诱捕器,检查太阳能黑光灯设备等,控制害虫。

2、疏果定果:落花后7天开始,20天完成。

一般按照大型果每50-60个叶片留一个果,中型果每40-50个叶片留一个果。

选留中心果、果形端正的果;疏除边果、小果、果柄过长过短的果、畸形果、病虫果、腋花芽果。

合理负载,提高果品质量,维持健壮树势。富士等大型果亩留果12000-15000个。

3、继续拉枝:未拉或拉枝不到位的果园继续进行,以控制枝条旺长,促进花芽形成。

4、夏季修剪:

疏除主干上及剪锯口萌枝,较大伤疤处或腐烂病严重的果园保留1-2个以备桥接。

疏除外围多头枝,一般延长头保留1个健壮枝,其余全部疏除。

疏除内膛距中干15-20厘米以内的枝。

疏除主枝上背上强旺枝,每30-40厘米保留1个中庸枝,并对其进行缓势处理。

夏季修剪要注意对枝组分布不均的部位,选留预备更新枝。

对过旺枝适当环切促花处理,以花缓势,以果压冠。

花芽分化期及果实膨大期(六月份):

1、果实套袋:套袋前12天喷一次杀虫杀螨剂+杀菌剂+补钙叶面肥(嘎啦和有些富士果园需要同时补充硼肥),然后立即套袋。一定要选择优质果袋。时间从6月上旬开始,615-20日结束。

2、追肥:对挂果园,每亩追施二铵2030公斤、硫酸钾30-40公斤,以促进果实膨大、花芽分化。

3、继续夏剪: 6月上旬,对生长势特别旺盛难以成花的枝进行适当环切,促其成花。

4、果园种草:降雨后立即按照株间清耕覆盖,行间种草的土壤管理制度及时抢墒种草,以三叶草为主,亩播种量0.1-0.25公斤左右,条播或撒播,播种深度1-2厘米。草出土后加强幼苗期管理,防止干旱及杂草对幼草的危害。对多年生草,当其高度达到30厘米时及时刈割,并覆盖于树盘。

5、叶面喷肥:套袋后有条件的果园,喷施5-10倍沼液2-3次,必须单独喷施。

6、病虫管理:套袋前喷药应根据病虫测报结果合理选择用药,树上喷布一次治疗性杀菌剂+保护性杀菌剂+杀虫杀螨剂+补钙叶面肥(嘎啦和有些富士果园需要同时补充硼肥)。重点防治炭疽病、轮纹病、早期落叶病、叶螨、蚜虫、卷叶蛾、潜叶蛾、食心虫等。治疗杀菌剂选用甲基硫菌灵、戊唑醇、甲基托布津、多菌灵、密菌脂等;保护性杀菌剂选用丙森锌、必得利、大生M-45、太盛等;杀虫杀螨剂选用苦参碱、烟碱乳油、阿维菌素、哒螨灵、扫螨净等,叶肥可选用重钙、翠康钙宝、氨基酸钙、微补硼力、等。套袋结束后,立即喷布一次波尔多液保护叶片,也可用冠菌铜、冠菌清、多宁、绿乳铜、铜大师等铜制剂。防治腐烂病,抓住6-7月份果树落皮层形成、腐烂病侵染期的关键时期,在主干、大枝及枝权处涂刷药剂,预防腐烂病,药剂选择普德劲30倍、菌毒清、二代果康宝、菌立灭等50倍液。

果实膨大期(78月):

1、树盘覆草:充分利用油菜杆、麦杆、玉米杆、麦糠、杂草杆以及生草果园刈割的草,覆盖树盘,厚度1520厘米,以利蓄水保墒。覆草后应在草上压少量土,以防风吹和火灾,并在雨季给草上撒少量尿素促进草的腐烂。

2、继续种草:充分利用此期雨水较多的优势,可以抢墒种草。

3、追肥:6月份未追肥的果园,应在7月上旬尽快追施。

4、继续夏剪:疏除徒长枝,节约营养,改善通风透光条件。

5、病虫管理:主要防治对象是早期落叶病、腐烂病、炭疽病、轮纹病、红蜘蛛、绵蚜、金纹细蛾、卷叶蛾、食心虫。杀虫剂选用48%毒死蜱100倍、炔螨特1500倍;夏至后及时防治早期落叶可用10%多抗霉素1000倍,或苯密甲环唑、43%戊唑醇1500+代锌锰森800倍,也可选喷锌铜波尔多液或其它持效期长的含铜杀菌剂。

发现褐斑病及时喷10%多抗霉素1000+25丙环唑或40%氟硅唑50000倍,同时补充钾肥。

6.果实着色成熟期(910月中旬):

1、秋季修剪:疏除内膛徒长枝、密生直立枝、纤细枝,保持树冠通风透光。

2、适期摘袋: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对红富士等晚熟品种在采果销售前15-20天摘除果袋。果实完全成熟时,先摘除外袋。间隔45个晴日,再摘除内袋,切忌在高温下去袋。摘袋后树上喷一次杀菌剂+钙肥,可选用丙森锌、安泰生、大生M-45+乳酸钙,预防炭疽病、轮纹病、苦痘病、痘斑病等。

3、摘叶转果:除袋后及时摘除果实周围10厘米范围内挡光叶片,在阴天或晴天下午将果实阴面转向阳面,促进全面着色。

4、铺设反光膜:摘除内袋后立即铺设反光膜。在树冠两侧沿行向铺膜,膜边缘与树冠外缘对齐。用小土袋、砖块等将膜压实,防止被风卷起和刺破;采果前及时收膜,清洗膜面,晾干后卷叠起来以来年备用。

 

5、适时分期采收:一般分次采收,成熟着色一批采收一批,嘎啦、新红星、千秋等于9月上旬采收,华冠于10月上旬采收,红富士、秦冠等晚熟品种10月中、下旬采收。

6、病虫防治:树干缠诱虫带(瓦楞纸)或诱虫草把等,诱捕越冬害虫。

果实成熟采收期(10月下旬11月上旬):

1、秋施基肥:果实采收后应及时施基肥,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配合中微量元素肥料和生物菌肥。亩施有机肥40005000公斤,以腐熟的沼肥、羊粪、鸡粪、油饼、豆饼等为主。化肥按每生产100公斤苹果施纯氮1公斤、纯磷0.6公斤、纯钾1.21.5公斤折算施入量,施足基肥。施肥量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磷肥可一次随基肥施入,氮肥分秋季和萌芽前两次施入,钾肥分秋季和夏季果实膨大期两次施入。要重视磷、钾肥的施入及微量元素肥料的补充;幼园按每龄每株施纯氮、纯磷、纯钾各0.05公斤施入。幼园以扩穴改土施肥为主,挂果园采用穴施或放射状沟施。对农家肥不足的尽量施用龙飞大三元有机无机生物肥300公斤,木美土里生物菌肥60-120公斤,硅钙镁钾肥25-50公斤。四位一体,即有机肥、大量元素、中微量元素、生物菌肥。

2、采收果实:采收时要剪指甲、戴手套,严格按照从外向内、从下向上采收,果品轻拿轻放,避免刺碰压伤的原则,成熟着色一批采收一批。采收后及时降低田间热,必须在24小时内进入贮藏库。

3、果品贮藏:把握不同品种对贮藏环境的要求,控制好温度、湿度及气体成份。苹果贮藏要求温度01,湿度9095%,氧气浓度24%,二氧化碳浓度35%

4、叶面追肥:采果后至落叶前,树上喷2-32%的尿素液或沼肥原液,以延长叶片寿命,增加树体贮藏养分。

5.病虫管理:果实采收后喷施一次杀菌剂+杀虫剂,可选用波美57度石硫合剂,或者二代果康宝,或菌必净、或腐必净+毒死蜱混合液,降低果园病虫基数。

落叶期(11月中旬12月上旬):

1、继续施基肥:采果后未及时施肥的果园立即施基肥。

2、清园:待果树落叶后,清扫园内枯枝、落叶、烂果、果袋、杂草、杂物、刮粗皮、老翘皮,深埋园内,彻底消灭越冬病虫害。

3、病虫管理:树上喷波美57度石硫合剂,或者二代果康宝,或腐必净+毒死蜱混合液,消灭越冬病虫。

4、树体保护:

主干涂白。涂白剂配制比例为:水20公斤,生石灰5公斤,石硫合剂原液0.5公斤,食盐0.5公斤。配好后及时涂刷于主干及大枝基部,以防日灼冻害及野免啃树等。

根颈处培土,土壤封冻前及时在树干基部培20厘米高土堆,保护根颈,预防冻害。

宁县果业协会     刘继荣
试行稿,欢迎专家批评指导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