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转载】苹果园叶螨种群结构的变化与防控对策  

2013-08-28 21:56:03|  分类: 农业部现代苹果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病虫害防控研究室 陈汉杰 张金勇 涂洪涛 周增强

 

目前我国为害苹果的叶螨主要有山楂叶螨、苹果全爪螨、二斑叶螨,其次,局部果区发现有果苔螨、土耳其斯坦叶螨、李始叶螨等。各个果区可能发生的叶螨种类不同,但叶螨对果树的为害十分严重,严重时不但对当年的产量有影响,为害后2-3年树势也有明显影响,今年在几个示范点调查,明显观测到叶螨种群结构发生了变化,希望引起各地关注。

一、分布区域的变化:山楂叶螨在各果区普遍发生,过去是苹果偏南产区的优势种类,如陕西,山西、河南,山东,江苏和安徽北部,苹果全爪螨一般在东北、胶东半岛和西北浅山果园为主要害螨,特点是多分布在早春、晚秋冷凉气候的区域,有些区域苹果全爪螨和山楂叶螨混合发生,二斑叶螨则是近年来蔓延的新害螨,适宜分布的区域较为广泛,但在苹果园目前呈点片发生。从去年开始,在苹果园调查时,发现过去以山楂叶螨为主的产区,苹果全爪螨为害上升明显,调查的商丘虞城县、商丘市梁园区,开封通许县,郑州郊区,三门峡灵宝、陕县,陕西乾县,在2011年的5-8月份,苹果全爪螨均上升为优势种群。由于这些区域过去以山楂叶螨为主,当出现苹果全爪螨为害后,果农不认识该螨为害症状,导致为害严重。造成苹果全爪螨为害上升的原因,据分析和近两年冬春低温有关,也可能受到喷洒药剂种类的影响,因发现同一村庄,不同农户的叶螨优势种类不同。

二、发生特点差别:由于叶螨个体微小,在确认种类时比较困难,为了便于认识叶螨种类和采取相应防控措施,在此从为害症状和叶螨形态上进行对比,以区分当地的发生种类,为以后防控提供依据。

1、山楂叶螨: 成螨越冬型鲜红色,夏型枣红色,体枣状椭圆形,体毛细长。以成螨在树皮下、干基土缝中越冬,花芽膨大期出蛰,落花后出蛰结束,主要在叶背面为害(见图1山楂叶螨雌成螨),被害处叶正面出现黄褐色斑点,螨多时出现结网,严重时叶片枯焦。

   

2、苹果全爪螨: 以卵在2-3年生枝条上越冬,越冬卵、夏卵均为红色,圆形,上有一柄,洋葱头形。雌成螨略小于山楂叶螨,体卵圆形,体毛基部有明显的毛瘤。成螨主要在叶正面为害(见图2苹果全爪螨雌成螨),苹果全爪螨为害的叶片失绿,变成灰绿色,远处看和银叶病为害类似,若多在叶背面,一般不出现结网,为害较轻时不出现提前落叶。

   

3、二斑叶螨:成螨越冬型橘红色,夏型污白色,体两侧各有明显的褐色斑一个。主要在地面土缝中越冬,少数在树皮下越冬。早春开始在地面杂草、间作物上,近麦收时才开始上树为害。成若螨主要在叶背面为害,为害状和山楂叶螨相似,但结网少(见图3二斑叶螨雌成螨)。

苹果全爪螨、山楂叶螨、二斑叶螨危害苹果叶片症状

   

苹果全爪螨为害叶片1 苹果全爪螨为害叶片2

   

   

 

山楂叶螨为害叶片1 山楂叶螨、或二斑叶螨为害叶片2 正常叶片

三、防治方法的差别:由于三种叶螨越冬状态,发生时期不同,对药剂的耐受性也存在差异,防治技术上要采取不同的措施。

1、山楂叶螨、苹果全爪螨

(1)清除虫源 消灭山楂叶螨的越冬成螨、或苹果全爪螨的越冬卵,在发芽前结合喷杀菌铲除剂,加入95%机油乳剂50倍液可防治。

(2)生长期防治 活动螨防治,在苹果落花后,用5%噻酮乳油或20%四嗪可湿性粉剂2000倍喷雾,生长季当平均每叶活动成螨达到2头时,开始喷药,可用15%哒螨灵乳油2500倍液,73%炔螨特乳油2000倍液、50%硫悬浮剂400倍等喷雾。

(3)保护天敌 在果园不能间作农作物时,可在行间及树盘下种植绿肥,如毛叶苕子,一方面增加土壤有机质,同时可在上面繁殖天敌,果园种植绿肥可显著降低叶螨暴发的机率。

(4)在喷药防治叶螨时,一定要注意喷药均匀周到,特别是树冠上部和内膛,往往由于喷药不均匀,使红蜘蛛在局部繁殖暴发起来。注意轮换用药。

2、二斑叶螨

(1)地面防治,由于前期主要在地面为害,因此,麦收前要注意检查地面杂草和根蘖,发现有二斑叶螨为害时,及时喷药,可用1.8%阿维菌素乳油5000倍液喷雾。

(2)在6月份发现树上有二斑叶螨时,喷药要特别注意内膛叶背,在数量较少时,可用20%四螨嗪乳油2000倍液或5%噻螨酮乳油1600倍液,当数量较多时,可用1.8%阿维菌素乳油5000倍液,57%炔螨特乳油1500倍液等喷雾,哒螨灵效果差。

(3)保护天敌同前。

四、防治叶螨药剂的选用:目前用于防治红蜘蛛的药剂种类很多,按作用特点和使用时期划分。

1、铲除剂:在花芽萌动期使用5波美度石硫合剂,或者95%机油乳剂50倍液喷雾,防治出蛰山楂叶螨成螨,或者苹果全爪螨越冬卵。

2、杀卵剂:在落花后可以使用5%噻螨酮乳油1500倍、20%四螨嗪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阻止成螨产卵,抑制卵孵化、杀若螨。

3、杀成螨剂:在生长季防治山楂叶螨、苹果全爪螨的药剂:可使用15%速螨酮乳油2500倍液,10%浏阳霉素水剂1500倍液,57%炔螨特乳油1500倍液,5%唑螨酯乳油2500倍液,20%双甲脒乳油1500倍液,24%螺螨酯悬浮剂6000倍液。防治二斑叶螨的药剂:1.8%阿维菌素乳油5000倍液,1.9%甲氨基阿维菌素乳油5000倍液,10%浏阳霉素水剂1500倍液,24%螺螨酯悬浮剂6000倍液,57%炔螨特乳油1500倍液,50%丁醚脲乳油3000倍液。由于螨类容易产生抗药性,建议多种药剂轮换使用,并做好测报,根据防治指标喷药,注意保护天敌。

摘自苹果科技网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