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别把梯子放错了墙  

2013-08-22 21:44:07|  分类: 笑看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别把梯子放错了墙
 

余秋雨在给南京大学的学生做讲座时说,如果你的目标是考上一所名牌大学,当你考上这所大学以后,你的目标又是什么呢?是读研?读博?还是毕业以后当官?挣很多很多的钱?但当这些目标实现以后,你又去干什么呢?

余秋雨向大家讲了美国富人、世界轮椅基金会主席贝林先生的故事。

贝林的人生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追求最多,什么都要多,房子要多,车子要多,钱要多,贝林以他的智慧和才能,很快实现了这个目标;实现目标以后他又寻找新的目标,房子要最好的,车子要最名牌的,结果很快贝林也实现了这个目标;实现这个目标后,贝林又有了一次选择,选择“异”,追求与别人的不同,他的游艇要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他的飞机要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结果他也实现了这个目标。

这时贝林才60岁。极度的富裕,使贝林经常看到别人的笑脸,但他分不清,这些笑脸是对他个人的,还是对他的金钱的。他开始思考,自己活着干什么。

随后的一次经历让贝林重新找到了人生的价值。一次在他的飞机里,一个6岁的越南小女孩儿使他对人生有了新的理解。这个小女孩儿是残疾人,由于坐他的飞机,后面的位置比较空,贝林就为那个女孩儿顺手推来一把轮椅,当时女孩儿的脸上出现非常美丽的光彩,贝林突然意识到:“我的无聊有可能摆脱。”

随后到津巴布韦,贝林看到一个青年背着一个残疾妇女,走了两天两夜的旅程,把她送到贝林的面前。贝林问这个青年:“她是你的母亲吗?”回答:“不是。”“是你的亲戚吗?”“也不是。”“是你的邻居?”“也不是。”青年一再的否定令贝林感到很奇怪。这个津巴布韦青年说:“我不认识她,她没有轮椅坐,她要我背她,我就背她到你这里。”

简单的逻辑,简单的动作。青年在将那个残疾妇女背来后,就走了。

贝林说:“我以为,做慈善只有有钱以后才能做,看着男青年的背影,我才知道,我错了,这位青年没有钱,但他轻而易举地做了一件大善事。”

贝林最后说了这样一句话:“我把梯子放错了墙,当我爬到顶,才知道自己把梯子放错了地方。”大富豪贝林由此热衷慈善事业,并且做了世界轮椅基金会主席,他又重新变得快乐起来了。他找到了人文精神的一条“缆绳”。

  评论这张
 
阅读(1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