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冬枣膨大期管理  

2013-07-11 14:09:11|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7月份是冬枣果实膨大、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和需水需肥高峰期。又正值甲口愈合后根系恢复重建期,根系生长与果实膨大共需营养,养分需求量大。同时又是枣锈病、生理性缩果病、焦叶病、食心虫、红蜘蛛等病虫的并发期。此期管理重点是增加树体营养和保叶保果,目的是促果膨大。管理技术要领如下:


一、追肥灌水


1、看天、看地、看树浇促果水,进行松土保墒。确定是否浇水的简便方法是:用铁锨挖园内地表下10cm,若手握成团不易破碎,说明土壤湿度可以满足枣树生长发育,暂不浇水,否则要浇水。浇水以早、晚为好,宜小水灌溉或隔畦轮灌,避免大水漫灌。灌后及时中耕松土保墒,增强土壤透气性,提高根系吸收水分、养分能力。


2、追施三元复合肥。座果后依果量大小,每株施肥量0.5—1斤,亩施高能钾20公斤或硫酸钾复合肥40公斤或多肽复合肥40公斤,加混多肽尿素10—15公斤。尽量减少喷施赤霉素等膨果激素,否则影响冬枣的内在品质、口感和商品价值。


 3、叶面喷施。冬枣幼果期、果实膨大期对钾、钙元素吸收量达到80%,对硼元素吸收量达50%,是钾、钙、硼等中微量元素吸收高峰期。补钾有利于果实膨大,补钙有利于提高果实硬度和预防裂果,补硼有利于果实正常发育,减少畸形果和缩果。7月20日后,停止喷施尿素液和氨基酸类叶面肥。专家推荐用叶肥方案:幼果至果实膨大期,间隔15天左右,喷施优聪素一号(K—39)500—1000倍+瑞恩钙1500—3000倍+多聚硼1500—2000倍,弱树、黄树可喷富含中、微量元素、腐殖酸、黄腐酸的“国采一号”叶面肥1500倍。


二、树体管理


1、疏枣定果。7月上中旬根据树势和座果量,适当疏除过密枣,保留枣吊3—8节位的大果、优果。壮枣吊留3—5果,中枣吊2—3果,弱枣吊1—2果,弱树、弱吊三吊一果。


2、强化夏剪。继续做好新生枣头、木质化枣吊的摘心去势。疏除过密的无果枣吊,节约营养消耗,集中供应枣果。


3、甲口管理。甲口愈合不良或未愈合的,涂抹赤霉素泥包扎,促剥口愈合,尽快恢复生长。


4、固定树体防风折枝。挂果较多的大枝和下垂大枝,要架设竹竿或木棍顶枝和用塑料绳吊枝,加固树体,以防劈裂断枝造成损失。


三、病虫防治


(一)病害


1、枣锈病:是侵染枣树叶片的一种流行性病害。初期产生淡绿色小点,其后斑点凸起呈黄褐色,叶正面对应部位发生绿色水点,使叶面呈花叶状,失去光泽,不久干枯脱落,落叶自树冠下部向上部发展,重病树,叶片落光,仅留部分果实。该病引起大量落叶,削弱树势,影响当年和次年产量,对枣果品质影响很大,6月下旬至7月份雨水多时侵染叶片,8—9月进入发病高峰。


2、缩果病:初期外果皮暗红色,无光泽,病区失水萎缩,坏死,后期果实大量脱水,病部出现纵向收缩纹,果肉松软、发苦,其发病因素一是绿盲蝽、红蜘蛛等刺吸式口器传播细菌;二是缺硼发生重;三是中午高温下浇水易引起缩果病;四是连阴雨或夜雨昼晴天气,易发生流行。


(二)虫害。主要有红蜘蛛、食心虫等。


专家推荐用药:主防枣锈病、缩果病,兼防焦叶病、细菌性疮痂病和红蜘蛛、食心虫、绿盲蝽等。


1、枣锈病、焦叶病、斑点病:选用25%阿米西达1500倍、40%氟硅唑8000倍、20%苯醚甲环唑6000—8000倍,间隔15—20天喷一次,连喷3—4次。


2、缩果病:一是防治红蜘蛛等刺吸式传病害虫,二是幼果期、果实膨大期喷农药时加混多聚硼1500倍,三是切忌中午高温下浇水,四是选用20%噻菌铜600——800倍或72%农用连霉素3000倍液预防。


3、细菌性疮痂病选用药剂同缩果病。


4、7月中下旬喷施2.8%阿维菌素6000—8000倍或哒螨灵1500倍预防红蜘蛛。选用90%灭多威5000—8000倍液+25%高效氯氟氰菊酯防治食心虫和绿盲蝽。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