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介绍一种新型抗旱保水剂产品  

2013-06-22 18:26:52|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介绍一种新型抗旱保水剂产品


一、产品名称:抗旱保水剂


二、化学名称:丙烯酸钾-丙烯酰胺共聚物


三、产品毒性:是一种无毒无刺激性、无腐蚀性产品。降解产物为氨、二氧化碳、水和钾离子,对土壤有益而无害。  


四、抗旱保水原理:本剂是高吸水性有机分子,分子间为网络状结构,含有强亲水性基团,通过其分子内外所产生的渗透压,对水有强烈的聚合作用。


五、产品特性:


1、吸水保水性:保水剂能吸收自身重量200-500倍的天然水,并有很好的保水性。本身可以反复释放和吸收水分,所吸收的水分可供种子和植物根部缓慢吸收。成倍提高土壤水分有效性,减少灌溉次数,省水、省工,提高植物种植和移栽的存活率。


2、吸水、释水可逆性:环境水多时吸收、水少时释放,如此吸水、释水反复循环,仅需很少的灌溉或降雨即可,并不易被环境中的微生物破坏,能够长时间保持三维立体结构,从而长期向植物供水。


3、吸肥、保肥性:按传统的施肥方法,很多肥料元素由于阳光的分解和雨水的冲刷,来不及被植物吸收就浪费掉了。本剂可吸附自重100倍左右的尿素,而固定在土壤中并缓慢释放,可极大的减少养分的流失,有效节肥20-40%,并将肥效期拉长。


4、改良土壤:因其颗粒吸水后膨胀而释水后缩小,可使土壤形成团粒多孔结构、松软透气,既保证植物需求,又可增加粘土的通透性和沙土的持水力。自然降解后,还原为氨态氮、水和少量钾离子,有效改良土壤。


5、适用性广:无论是农林作物还是绿化植物,任何季节、任何地方、任何环节都可以用,用后效果立竿见影。


六、抗旱保水剂的经济意义


1、节水、抗旱、降成本:以微水恒湿灌溉的方式解决浇水问题。使传统的灌溉直接少浇三分之二,即可保证基本丰收,节省浇灌成本50%以上。


2、提高种植收入、保障农民致富:施用本剂可使作物有水供应,显著提高发芽率、出苗率,移栽成活率高达98%,并缩短缓苗期,增强抗逆性,同时消除久旱后暴雨或浇灌水突然增多所造成的裂果损失。实现粮棉果蔬增产20-45%,显著提高种植收入。


3、有效减少施肥、延长肥效:施用化肥后很多元素因阳光分解和雨水冲刷而浪费了,本剂可有效缓释肥料,减少养分流失而显著节肥,节省农业支出。


4、省工省时、节省种苗支出和劳力投入:施用本剂可连旱二三个月不浇水,减免浇水投入人工和时间,显著降低种植成本,同时大幅提高成活率而减少种苗支出。


七、应用范围
  1
、农林业:适用于花生、棉花、大豆、玉米、蔬菜等旱地、坡地农作物种植、种子包衣。也适用于造林工程、林木养护等。
    2
、绿化工程:适用于城市绿化、草坪养护,可减少绿地灌溉次数,延长植物绿期。
 3
、园艺:适用于苗木栽培、移栽,花卉种植、储运等。
  4
、家居:适用于植物盆栽、庭院植物养护、插花等。


八、使用方法


1、一年生作物:粮、菜、棉、饲、瓜、豆、烟、菇、花生类


1播种、定植时基施:按常规作好土垄()。亩用吸水200倍的凝胶剂300-700kg,均匀施入种植沟()5-20公分的范围内,与沟()土翻混均匀、即可播种或定植,然后再覆土掩盖本剂。如在施用浇水,可直接施用干品本剂,用量为1.5-3kg/亩。


2)已种作物追施:在植株行距主茎5-20cm处挖一条深至根部的平行沟,按吸水200倍的凝胶剂300-700kg/亩的用量均匀撒入沟内,翻混均匀后覆土掩盖。


3)棉、麦、玉米等拌种直播:湿施时先将本剂投入50-200倍水中吸成凝胶,再加几倍的细土拌成易分散的混合物后,即可从播种机施肥口单独施入,或倒入种子拌匀(可再加入总重1-10倍的细土充分拌匀)后手工播入沟穴中,覆土掩盖;干施时既可直接和种子加细土拌匀分散后手工播种,也可从播种机口直播,还可搀和肥料后从播种机施肥口施入。本剂干品用量:仅苗期缺水0.5-1.5kg/亩,如全期缺水1.53kg/亩。


4)包衣拌种:仅提高发芽率时:用吸水200倍的凝胶剂1kg,加入1-5kg需浸种的粮、棉、菜、瓜、豆等种子中拌匀,视需要堆闷若干小时、再在室内摊开晾干表面水份后,即可播种。如需解决全程生长缺水问题,必须同时在土垄中基施本剂(干品)1.53kg/亩。


5)苗床育秧:


每平方米用保水剂2.5-10克,与1-5细土扩大混匀后撒施在育秧土垄()上后播种灌水,然后用无保水剂的净土覆盖表面。


2、多年生植物:林、果、茶、蕉、桑、蔗、药材、经济作物类


1)定植基施:在常规种植沟穴中,在旱季、缺水地块或反季节种植,按每株施入吸水200倍的凝胶剂0.5-10kg后,与穴土拌匀再定植,最后覆土做成凹窝状,以收集雨水。施后灌水则可将本剂直接撤入,与穴土拌匀后定植。用量应视植株大小、该品种需水量多少来决定,每穴施干品2-60g


2)成树追施:在树冠滴水线以内、约距树干0.3-2米处,环树干挖一个宽15-40㎝、深20㎝以上至根系分布层的坑,株用吸水200倍的凝胶剂2-12kg与挖出的三分之一左右的土拌匀后平均施入,再覆盖余土并整成凹窝状以收集雨水;


3)蘸根:将蘸根型本剂适量投入300倍水中吸成稠胶状后(可加入适量生根剂、腐植土、草木灰等调成浆),将移载树苗蘸满根部,定植时结合基施。


4)苗床扦插育苗:将枝条基部浸蘸蘸根型稠胶后即可扦插,同时在苗床上混士施用凝胶剂,用量为吸水200倍的凝胶剂800-1600g/m2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