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陕西苹果博客

张立功博客

 
 
 

日志

 
 

毕业季,入职之前的五点要求  

2013-05-31 21:53:38|  分类: 我思故我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毕业季,入职之前的五点要求



毕业季了,看着身边的一个个朋友前仆后继的要步入“社会”这个火坑,我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对他们的同情了。“少年们”步如社会了,就意味着以前安逸的日子离你而去,失去了在家闲置的借口,更没有了父母对你百依百顺的优待了。现在开始,就要把自己当做战士,要敢于勇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当然也可选择做逃兵,然后像滩烂泥样,苟且偷生过一辈子

一、首先要认清形势

首先,毕业了,要找工作吧。可能以前实习的时候,各种有前途的单位,把你们当做“宝”,让你去实习,然后你就拽的跟二百五似的不得了了,以为工作不是很好找么,实习就能进入某某大企业,多么多么NB啊,其实吧,人家也不过是看中你那廉价的劳动力,想想你实习期间,单位有没给你安排过大任务,或者让你参与某些重要的项目,最多的不过是让你做做跑腿的,打打杂的编外人员吧。

当然,也有可能某些单位确实想通过实习生找到人才,但你确定你就是他们要的“人”,要知道整个大学毕业人数在700万,如我这种的普通人还是占大多数的。既然如此,请把自己的傲慢心藏起来,不要让它出去丢人现眼。要知道这个社会竞争压力确实很大,我身边的朋友包括我,想想当初那段找工作经历,都是一把泪啊。

二、找好自己的定位

很多毕业生,刚出来对这个社会很迷茫,也没什么规划,就去乱投简历,也不管喜不喜欢,不管所投单位有没前途,就看他们要不要你。到了最后,面试了一大堆吗,专业不对,不要你;经验没有,不要你;即使要你的,也是乱七八糟的小公司。精力花费了一大堆,最后确是徒劳,然后父母为你焦急,自己也很是彷徨,更可怕的是邻里亲属那异样的眼神,到了那时你就知道什么叫做工作难觅。

刚开始找工作,其实不要想着去挣大钱,要有远见,不要盯着眼前那微薄的薪水斤斤计较。反正年轻,可以把这些年的青春史当做阅历积累,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大城市相比小城市工作好找,专业对口比不对口好找。在小城市,如果有关系,有后台就合理动起来,不要怕丢脸,这个时代,人脉资源是最好的优势。没有后台的,那么要主动去创造机会。一般小城市公司办事都是慢热型的,即使你投了简历,公司人事都不一定去看,这时候主动电话推荐自己,会是不错的选择。相对而言在大城市,就业机会会更大,所要面对的人,工作,事情更加丰富,也更能锻炼一个人,当然因为城市节奏很快,你所要承担的压力也相应增加。不管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因人而异,最主要的是看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如果你是个不安分的人,那么去大城市,去接受狂风暴雨的洗礼吧。如果你只想平平安安的,不想出人头地的,那么在小城市寻找生活就无比惬意了。另外,刚出来选择小公司会比大公司更好,因为小公司不会像大公司那样职责划分的很明确,你会接触很多东西,这样就能学的多,而且, “大公司”的水很“深”,小绵羊进去很容易被大灰狼吓跑。

三、如何对待别人的呼来唤去

工作之后,放低姿态是一种正确选择,但不要弯腰太低,让人当马骑。很多人,刚去了单位,为了给别人留下好印象,就把什么活都往身上揽,认为这样就能形成好人缘,就可以体现自己的价值。但熟不知造成的结果确是自己越来越边缘化了,到了最后就成了纯属一打酱油的。

反正你会做,那么他们这些“老人”自然就省得动了。我一直以为人很犯贱,越好欺负的人,别人就会越欺负。时间久了,别人就会成为一种定势“***,把这个送到***去”“***去吧打印机上的文件拿过来”“***去帮我买包烟”……对于一些日常琐碎,有时候就该拒绝,不要不好意思,反正这事情不是你做的,人家也是打工的,你也是打工的,人家又不是领导,你怕什么,即使拒绝了别人还能辞退你不曾,要知道你的去留的决定权在领导那里。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少做,做了也不会传到领导那里。坚决不要让自己的好心,当做别人的习惯。

当然,也不是说全部拒绝别人的一切请求,让别人以为你很难相处,而惨遭排斥。分情况而定。一些明明他们可以解决的,只是因为懒的,就可以拒绝,但有些事情,确实他们需要你帮助的,可以去做,但不要表现的很热切,很情愿。要让别人知道你很忙的,下次就没时间帮他了。

四、如何处理人际关系

刚开始步入社会,会感觉周边的每个人都很NB,不管是他们语言组织,办事能力,人格魅力上都会让自己感觉到高山仰止。这样相比,不但会让自己盲目的崇拜,也会让自己被他们玩弄于鼓掌之中。其实吧,造成这样感觉的初始不是别人牛B,只是你经历的太少了,还不知道 “沉府”二字,不然的话为什么公司的中高层都是老狐狸,而不是血气方刚的你。就因为他们沉府够深,懂得如何的伪装自己。而在社会上,知道如何伪装自己很重要,就如动物在自然界的保护色一样,会随机应变,知道如何置换自己的角色,才能掌握生存法则。

平时不要妄自菲薄,要给自己一个心理暗示,别人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是多吃了几年饭吗,等我到了那个时候,我肯定比他还厉害了,要和别人平视,而不是仰视,其实对于领导,最重要的还是自信。当然,“自信”不是傲慢,自以为是,不把人放在眼里。这样做,你只会被人当做2B。要尊重别人,尤其是领导,能混到领导的位置都不容易,也要尊重同事。当然对于那些,明明一无是处,但却有没“沉府”,控制不好情绪,在你面前装B的,绝对不要给他们面子。最好,一句话,一件漂亮的事情,直接“秒杀”掉,让他夹起尾巴“滚”。

五、对于工作如何处理

不管这份工作喜不喜欢,首先你要去做,花时间、花精力去做,让领导和同时看到你确实在花心思在做。而不是让别人觉得你进不了工作状态,在瞎打混。到了社会上,其实会发现很多工作其实不一定需要什么经验,也不需要什么专业对口,最重要的还是你的工作态度。很多领导选择留下这个人的理由,就是看这个人的人品,勤奋度,而不是看你那张不知道那里来的文聘,除非你的文聘含金量高,那就另当别论。

另外在工作的时候,要有头绪,多观察,多学习。不要每天像只无头苍蝇一样,不知道做什么事情,让别人感觉你游手好闲。即使真的没事情可做,也要装着再做。还记得我大学老师说的一句话:“不懂没关系,装装就懂了”,学会装很重要,要做好表面工作,让别人看在眼里,但暗地里一定努力学习,要知道是否能融入公司最重要的是你是否能抓住“工作核心”

都不知不觉谢了这么多了。有些东西不一定对,只能做一个参考,希望看到人能从中得到一些头绪。另外,毕业季,请给学生时代画个句号,也给曾经的你画上句号,请踏上新的起点,让后 勇敢的冲吧。然后我在说一句:前面的80后,快闪开,90后来了,哇哈哈~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